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顿公学还能盛产英国首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伊顿人”能成为英国首相吗?在过去这根本不是问题,因为有着560多年历史的伊顿公学共出过20位英国首相,但现在这个问题变得难以回答。

  38岁的戴维·卡梅伦是英国保守党领袖候选人中的“黑马”,他有着英国首相的“传统色泽”———富家子弟、毕业于伊顿公学。但自称“摩登、激情的保守党人”的卡梅伦在公开场合却不愿谈及自己的教育背景,他在一次演讲中说:“重要的不是你来自哪里,而

是你将走向哪里。”现在对政治家而言,“伊顿人”的身份已经成为一个不利条件。

  本报综合报道在英国电影中,“伊顿人”通常被描绘成“奇怪的动物”,这些十几岁的男孩一律身着黑色燕尾校服和深色条纹西裤,穿黑色皮鞋,白衬衣领口上打着领结,远看显得有点老气,近看又都是一副孩子脸。英国社交杂志《艺术家》的编辑基尼·格雷格说:“现在的‘伊顿人’通常能和他们遇到的普通人友好相处,他们尽量不表现出优越感。但普通学校的学生还是不喜欢和他们打交道。”

  与王室关系密切引发怨恨

  事实上,伊顿公学与英国王室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这里最初就是王室和贵族子弟的寄宿学校,英国查尔斯王储和两个儿子威廉、哈里都是这里的毕业生。但正是这种历史上的紧密联系在现在激起了人们不少怨恨情绪。

  位于泰晤士河畔的伊顿公学在1440年由英王亨利六世创办,有着“绅士摇篮”之称,一直是培养英国政界上层精英的地方。创校之初,亨利六世之所以将它命名为“公学”,原意是想让贫穷孩子也能进入该校读书。不料王室贵族子弟纷纷入学,形成一种高贵的气氛,平民子弟望而却步,因而它变成一所门第森严、只向贵族子弟开放的私立学校。现在伊顿公学每年只招1290名男生,学费是2.3万英镑一年。

  去年英国哈里王子在伊顿毕业考试中的作弊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曾在伊顿教授艺术课程的教师萨拉·福赛斯披露,哈里王子在艺术课考试中之所以能获得A级成绩,是因为校方高官向她下达“密令”,让她为哈里提供“必要的协助”,她不仅逐字逐句地教哈里撰写绘画理论方面的论文,而且每逢重要考试前,更将答案提前“预报”给哈里。

  后来,福赛斯遭到了校方解雇,一气之下,她以“无故解聘”以及“性别歧视”两项罪名将伊顿公学告上法庭,并提出10万英镑的“精神赔偿”。最终伊顿公学输掉了这场官司,并受到来自社会的猛烈批评。

  不过伊顿公学的现任校长托尼·里特看起来却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老伊顿”,戴着眼镜的他显得亲切、谦逊而又十分健谈,这与老式贵族人物非常不同。里特校长在上世纪60年代就读于伊顿公学,最近他对中国进行了访问,在电视上谈起了伊顿公学在教育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里特指出,伊顿不再只是贵族和富人的地方,不少孩子来自贫困家庭,学校会给那些困难学生提供奖学金,大约有1/4的孩子能得到各类资助。

  现在进入伊顿也要经过严格的考试,父辈毕业于伊顿的孩子不再自动获得就读资格。一位伊顿教师说:“15%的最愚蠢的人”不再能进入伊顿了。

  盛产政治精英

  伊顿公学盛产政治精英,英国作家安东尼·桑普森说:“‘伊顿人’在政治方面很擅长。”的确,伊顿公学不仅出过20位首相,在1902年巴尔福内阁中,有超过一半的“伊顿人”;在1956年的麦克米伦内阁中,有9个“伊顿人”;在1964年的道格拉斯·霍姆内阁中,有11个“伊顿人”。

  但这些“伊顿人”在政府中的表现如何呢?1956年,“伊顿人”令英国卷入了可怕的第二次中东战争,麦克米伦政府还在战争起因问题上对公众说了谎,最终被迫辞职。在内政方面,麦克米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农村的掠夺计划,遭到不少非议。在外交上,他又被指责与美国走得过近,几乎“成了跟屁虫”。道格拉斯·霍姆则被认为不善于公开演讲和处理经济问题,他拿着一根火柴棍试图向人们解释他是怎样处理英国经济顽疾的形象,一直是英国漫画家的最爱。

  前保守党议员、作家乔纳森·艾特肯说:“麦克米伦代表了一个永远不会再出现的时代,曾经有一个关于伊顿的笑话:说在伊顿的校门上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女王的内阁制造者’。”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一个毕业于伊顿的牛津大学教授说:“我们曾经有太多的特权,但突然间又变成了人人惧怕的恐龙。”此外,伊顿历史上出现了不少天才,如经济学家约翰·梅纳尔·凯恩斯和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等。

  “伊顿人”不再是“政治动物”

  从希思和撒切尔夫人政府开始,英国首相就没有表现出对“伊顿人”的多少偏爱。希思是一个木匠的儿子,尽管后来还是上了伊顿;撒切尔夫人则是一个杂货店老板的女儿,根本与伊顿无缘。在撒切尔夫人的第一任期里有不少“伊顿人”,但他们似乎让撒切尔夫人感到不自在。1983年,她开除了4名保守党中最重要的“伊顿人”,并借用麦克米伦首相当年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锦句”说,要让内阁里的“爱沙尼亚佬”比“伊顿佬”还多。尽管现在的保守党内还有不少伊顿毕业生,但那些“依靠‘伊顿人’的小团体建立政府”的时代已经完全结束了。

  身为影子内阁财政大臣的奥利弗·莱特温经常在下议院中被嘲笑,人们向他嚷着:“你是个老伊顿。”不久前,他在接受英国电视4台采访时承认,现在如果想成为保守党领袖,有着伊顿公学的背景是一个不利条件。

  弗雷德里克·莫卡塔今年刚从伊顿毕业,他说:“现在的伊顿学生不再是‘政治动物’。同学们对政治缺乏热情,和普通年轻人一样,如果让我们在踢足球和对当前的社会问题进行讨论之间作出选择,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冲向球场。”

  值得注意的是,卡梅伦无论是在伊顿还是在牛津就读期间,对政治都不是很有兴趣,就像托尼·布莱尔一样,他更多地像是一个充满好奇心的旁观者。现在卡梅伦的一言一行都是一个反传统的政治家形象,他声称自己演讲从不用讲稿,还娶了一个有文身的女人做妻子。(文字:渡渡)

  新闻链接

  日本也要建“伊顿公学”

  日本一所以英国伊顿公学为模子打造的新型中学将于明年在爱知县问世。正如这所声誉卓著的男子寄宿学校是英国政界与商界不折不扣的领袖摇篮,这所名为海阳学园的学校也把培养日本下一代领袖定为自己的办学目标。

  与当年亨利六世为“穷学者”办学不同,日本的这所学校由名古屋市及周边地区的商界精英牵头。当地三家著名企业———丰田汽车公司、中部日本铁路公司以及Chubu电力公司的高级官员提出了建校方略。在日本,近些年人们有一个普遍的感觉,即日本已经迷失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经济停滞不前,犯罪率上升,政府与公司丑闻接连不断。而很多人将责任怪罪于强调服从甚于创新,强调考试成绩甚于人格锻造的教育体制。

  因此,当海阳学园的办学计划刚透露出来,媒体便产生了强烈兴趣,并将之称为“日本的伊顿公学”。一些日本人希望海阳学园能够培养出像19世纪晚期那样的引领日本实现重大变革的领袖。正是由于那场变革,日本在几十年间从一个封建主义国家转型为一个近代国家。那时的很多领袖曾在英国求学,或在本国拜西方人为师。

  日本最近力图将教育的重点转移到培养更全面的人才上,削减了公立学校的教学时间,并引入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课程。而日本家长的反应却是将孩子送入私人补习学校。在这些晚上开课的补习学校里,孩子们围绕着高考核心科目进行着高强度的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