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溺网络住网吧一星期 26岁弟弟犯网瘾姐姐泪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01 桂龙新闻网

  看着弟弟由于沉溺网吧一天一天地消瘦,作为姐姐的疼在心里,然而却始终也找不出好的办法。12月1日,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的莫小妹(化名)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弟弟的现实状态。当日下午,记者随莫小妹在镇上的网吧寻找其弟弟莫刚(化名),傍晚时分终于在一家网吧找到。当看到多日未回家的弟弟居然倒在网吧的桌子上沉沉地睡着了的样子时,莫小妹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

  弟弟染上网瘾 姐姐心急如焚

  按照约定,当日记者驱车于下午5时到达蒲庙镇。一见到记者,莫小妹就急切地问,“我弟弟这个样子究竟该怎么办呢?”原来,在莫小妹看来,干记者这一行的阅历丰富,于是将拯救弟弟的希望寄托在了记者身上。

  莫小妹的弟弟今年26岁,排行最小,在她眼里,过去的弟弟是一个非常健康乖巧的小伙子,有开车的技术,经常帮打理家里的沙场生意。

  让莫小妹及家人没有意料到的是,今年以来弟弟完全变了一个人,终日沉溺于镇上的网吧,经常是半个月甚至一个月都不见人影。好不容易见上一面,大多是弟弟身上没钱了,要回家拿钱,但他拿了几百元钱后,又跑去网吧继续泡。每次见面,莫小妹都苦口婆心地劝导弟弟,弟弟每次也似乎是很乖顺地应允,然而过后依然是老样子,如此反复了将近一年时间,现在几乎到了狂迷的程度。

  莫小妹最近一次看到弟弟时发现,弟弟瘦得简直是皮包骨了,眼圈发黑,一副弱不禁风的模样。把眼前的这个弟弟,与记忆中的那个弟弟两相对比后,莫小妹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要是再这么任由他玩下去,我担心他这辈子就完了”。

  莫小妹说,每次在报纸上看到有人由于长时间沉溺于网吧而猝死的消息,她就很担忧。然而究竟从哪个方面入手“拯救”弟弟,她心里也没底。当日,记者提出要和他弟弟聊聊时,莫小妹一开始担心这样会伤了弟弟的自尊心,没有同意,不过后来还是同意了,“为了弟弟的一辈子着想,我就带你去找他吧”。

  弟弟网吧酣睡 姐姐泪水涟涟

  对弟弟行踪已经很了解的莫小妹,直接领记者前往她弟弟经常光顾的一家网吧。到了门口,莫小妹又犹豫了,还是担心弟弟的自尊心受到打击。记者按照她的要求,在外边等侯,由她先进去确认弟弟坐的位置,然后再进行接触。大约五六分钟后,莫小妹走了出来,一脸狐疑地说,弟弟平时经常在这家网吧上网,可现在却找不见人了。

  莫小妹随后与家人联系,从家人口中得知弟弟并没有回家。“我弟弟绝对还在网吧,不可能去哪里的。”莫小妹深信,弟弟肯定是怕她又找他回去,而换到了镇上的其他网吧。

  果然,傍晚6时左右,辗转了一大圈后,莫小妹终于在镇上一家水泥厂附近的一家网吧里发现了弟弟。弟弟坐在网吧最里头一排的最后一桌,可能是“酣战”太久的缘故,人已经睡着了。看到弟弟在网吧如此嘈杂的环境中沉沉地睡着,莫小妹本想叫醒弟弟,但最后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她转身走出网吧门口,对记者说:“等他再睡一会,你再过去叫醒他吧。”刚说完,莫小妹的眼泪就刷刷地流了下来……

  爱上“网吧生存” 只是“兴趣”使然

  约摸过了10多分钟,记者拍醒了莫小妹的弟弟莫刚。眼前的莫刚,脸色蜡黄,神形消瘦,由于趴在桌面上睡觉,贴着桌面的一侧脸颊仿佛被烙了一块大大的红印。见到生人来找,莫刚起初觉得意外,但是在记者表明身份后,他非常配合地接受了采访。刚走下网吧门口的阶梯,莫刚突然停了下来,嘴里“哟哟”地叫了起来,然后手扶着大腿说:“脚实在是太麻了,等我缓一下……”在一个僻静处,记者与莫刚进行了将近半个小时的交谈。莫刚并没有回避敏感的话题,他说:“肯定是家人把我的事‘捅’给你们,不过我并不怪家人,我想他们这么做也是为了我好。”莫刚承认说,像他这样终日泡在网吧里的,整个镇上确实是不多见,“我可能是最为突出的一个吧”。

  在网吧里,他主要是玩游戏,玩得兴起的时候,饭都顾不上吃,饮食规律完全被打乱,有时饿得顶不住了,就在网吧里泡方便面吃,或者是到街上吃快餐,然后再回头酣战。“我一天最多吃两餐,有的时候一天只吃一餐。”他说。

  对于如何看待自己的“网吧生存”,莫刚说,他也知道这样不正常,但是实在找不出别的乐趣了。“我不喜欢喝酒,也不喜欢打牌或者玩麻将,如果不待在网吧,实在是不知道做什么好。”莫刚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从家庭条件来说,他家在镇上还是比较宽裕的,由于不必像其他人一样去上班,待在网吧的时间自然就多了。

  谈到最后,莫刚为自己“辩白”,他说自己在网吧待的最长纪录“有误”,最多是一个星期而已,没有家人说的“半个月或者一个月这么长”。

  26岁了,为何还会染“网瘾”?从以往关于沉溺于网络的报道来看,当事人绝大多数为少年,而本文的主人公是一个26岁的青年,他为何还会染上网瘾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广西一家医院的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说,26岁的年纪,从心理的角度来说心智应该已经完全进入了成熟的阶段,却仍如此沉溺于网吧,确实是不多见。医生分析说,其实这位青年的“内心独白”已经很能说明问题——没有固定职业、爱好兴趣单一、家庭条件相对优越,这三个条件,让他消沉苦闷的时候,找到了“网络游戏”这样一种释放情绪的方式,自然就很容易沉迷其中。医生认为,26岁的“高龄网虫”的形成,与个人成长的环境和性格特点固然有关,但是并不是说年纪大的就能够不被网络“俘虏”。“沉迷网络游戏只是一种表面现象,关键还是在于家人之间如何进行良好沟通的问题。”医生建议说。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见习编辑叶焱焱作者:韦敬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