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母亲还给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04 生活报

  乐园

  母亲60多岁了,人长得精神,穿着时尚,能说会道,在我们大家庭里是个最吃香的角色。母亲烧得一手好菜,手脚勤快,家务活干得一流。对孩子,那可是全心全意地奉献。我们四兄妹,人人都希望母亲光顾。母亲到谁家,谁家的日子就甜美了。

  在外地成家的哥哥来电话说孩子身体不好,母亲一去就是半年。三妹想吃母亲烧的菜,一个电话说自己身体不好,母亲立即从老家直奔住在上海的小妹家。四弟最小,当然得到母亲最多的关照。只要母亲在家,每周3天去他家,那可是雷打不动的。母亲贴精力贴金钱贴时间,买菜烧饭、洗衣打扫、辅导孩子,无怨无悔。我是家中的大女儿,自认为比较懂事,所以相比其他三位,我是最少给母亲添麻烦的,可有时遇到出差,就要麻烦母亲来替我照顾孩子……

  四兄妹都抢着要母亲,而对父亲,大家的态度出奇地一致:母亲欢迎,父亲随意。父亲总觉得老家住着舒服、自在,到孩子家不自由、不习惯。这样一来,父亲只好常常孤零零地一个人在家。

  替父亲想想,他是该有意见了。母亲整天被儿女们霸占着,再说母亲又是全心全意地投入,老爸自然成了“孤家寡人”。少年夫妻老来伴,老来伴常不在身边,父亲心里当然不舒服。

  一日,与同窗好友聊家常。她说,他们家比我们家的情况更严重。3个弟妹都把小孩交给她父母照管,老家变成了托儿所和大食堂。积劳成疾,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一次在家干活,腿一软,不小心摔一跤,腰椎骨断了。摔跤的那天,父亲竟然像个小孩一样,整个人发呆了,一直说:“以后我怎么办啊?”说到这儿,好友感慨地说:“男人老了,就如同小孩,恋妻变成恋母情结了。”

  听了好友的话,我突然省悟了,意识到我父亲,好友父亲及许多老妻被孩子“外借”、“占用”的老人的可怜。父母应该有他们自己的生活。晚年的父母更需要一个安静舒心的两人世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