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戾气是我们时代的精神瘟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04 生活报

  唐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前几天大学生小张在番禺乘坐公交车时,因制止车上一小偷扒窃遭到其同伙的疯狂报复。小张肺部被利刃穿透,身受重伤的他也将歹徒刺死。

  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我们时代的歹徒已经毫无羞耻之心,被人识破之后,公然

、马上就加以报复,仿佛其所作所为正当得很。一股凶狠的、不顾后果的、狂躁的戾气似乎已经溢满胸膛!

  现实中这种戾气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报纸上多有群众抓到小偷后群情激愤、殴打其致死的报道;邻居吵架,一言不合,就厮打至头破血流;北京公交车上小孩出言顶撞女售票员,竟被其掐死!当这种戾气传染到每一个普通人的时候,我们的时代就等于患了一场精神上的瘟疫!

  我把这种暴戾之气解读为“一种无缘无故的仇恨”。类似的场景在历史上也并不陌生:法国大革命时期,人民对贵族的报复异常血腥残酷,许多无辜者也被抄家断头;在外国军队逼近巴黎的时候,人民更是冲进监狱杀死了所有的犯罪嫌疑人!但细想起来似乎又不是如此———我们内心的超常规的愤怒和暴戾并不是一种简单的、对可恨事物的自然反应。造成时代性的普遍暴戾之气,应该有更多来自于我们自身因素的支持。

  从社会心理的角度来看,戾气来源于两种社会心理:挫折感和不安全感。同时戾气的“发扬光大”还是长久以来缺乏人道主义的教育所赐。

  挫折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普遍的一种负面社会心理。在贫富差距悬殊、两极分化扩大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自己社会地位的低下。对暴富阶层的敌意与对整个社会的仇视,其实,只有一线之隔:当我们报复不了强者的时候,只有把这种仇视发泄到我们所能报复的其他方面上。鲁迅有言:“勇者愤怒,抽刀向更强者;懦夫愤怒,抽刀向更弱者。”这就形成了一股戾气———一种看似“无缘无故的仇恨”,实际上是有来由的。

  同时,社会不安全感的上升使人的行为更富有攻击性。比如,一只大黄蜂在我们眼前飞来飞去,也许它没有恶意,但我们还是选择消灭它,不是因为我们强大,而是因为我们恐惧和不安。

  如挫折感、不安全感等都是弱者的特征。一股暴戾之气能够在我们时代大行其道,最大的根源恐怕在于———无论是财富分配还是个体权利方面,这些人都感觉自己是这个时代的弱者!因此,对付暴戾的最好方式是必须提升弱势群体的地位,使每个公民感受到被尊重、有希望。唯有如此,才可望消除戾气,还社会以和谐、宽容。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