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市特价书多是“问题”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27 沈阳晚报

  

  

超市特价书多是“问题”书

  “现在的书盗版的实在太多,本以为到超市买应该有保障,但我却发现书中有太多的问题。虽然书是特价书,但质量不应该打折,这书不会是假的吧?”12月2日,家住铁西区

的蒋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质疑,究竟这书是真是假?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超市卖的书咋还这么多错?

  12月2日,在蒋先生家中,记者看到这几本错误频出的书籍。蒋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书是在铁西某大型超市买的,刚开始读就发现不少错误,有的一些低级错误在前30页中就有10处以上,你说能不让我生气吗?”

  蒋先生气愤的说:“更让人生气的是,在《朱自清作品集》中还有更明显的错误。这本书翻开第1页标的却是‘第493页’,我又往后翻了32页才看到真正的第1页。”

  超市特价书问题多多

  12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蒋先生购书的这家超市。在书籍专柜记者找到了这些特价书,虽然这些书的原价都在20元以上,但实际价格却只有8元和10元左右。一本《随想录》定价是30元,可实际价格只有10元,在如此低廉的价格面前,购书人络绎不绝。“这些书是真的吗?”记者小声的询问导购员说。“不知道,老板让卖的,是真是假我们也不清楚。”导购员回答道。除了文学书籍以外,记者还发现了一些杂志合订本,如《知音》、《青年文摘》等,记者看到一本《聊斋故事》的合订本,不但印刷质量差,连出版一栏也只印着“XX出版社出版”。记者还就《知音》2005合订本的真伪性,向武汉《知音》出版社进行求证,发行部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今年还没出过合订本。”

  “这么便宜你不怕是假的?”记者询问了一位购书者。“应该不会,超市里总不会卖假货吧?”他爽快的回答道。虽然低廉书价令一些读者产生怀疑,但在“大超市”的金字招牌下,这种顾虑还是淡化了。

  书商揭秘:特价书中藏“猫腻”

  明明是30多元的书,为什么只卖出10元?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道出了内幕。他告诉记者:“其实沈城多数超市所售的特价书都存在问题,别看书价定得很高,但真实成本以及超市进价远没有那么高,就拿超市售价每本3.9元的菜谱来说,别看定价是10元,但进货价才2元多,超市卖3.9元仍有利润空间。另一方面,一些出版社为迎合超市特价策略,在定价时纷纷将书价调高,以方便超市以打折方式吸引消费者。通常书商进入超市,超市是不收进场费的,收取的只是卖书后的提成。而书商要定期参加超市促销活动,经常要推出一些打折书,由于个别书籍利润很少,而超市又要求打特价,因此一些书商才会铤而走险的进一些问题书籍。”本报记者白昕

  摄影孙盼盼记者电话:8216854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