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将彻查550万天价医药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36 兰州晨报

  卫生部将彻查550万天价医药费案调查组初步认定哈医大二院内部管理十分混乱

  本报讯据中新网消息,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3日透露:卫生部将对患者翁文辉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哈医大二院)花费550万元人民币治疗费一案,一查到底,并作出严肃处理。

  毛群安称,卫生部领导对这一报道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抽调包括临床、药事、检验、护理、物价等方面的23位专家,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哈医大二院,分纪检监察、医疗护理、财务物价三部分开展调查。

  调查组初步认定:该院内部管理十分混乱,在翁文辉的治疗过程中,存在严重的过度医疗服务,包括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行为。目前,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患者家属——医院方曾打算私了提出退还多收的钱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我要的不是钱,我要的是真相。”2日,被称为“中国最昂贵的死亡”的病人翁文辉的儿子翁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9天输了两吨血“29天内输了将近两吨的血,你能相信吗?另外,我父亲8月6日就已经去世了,但医院直到8月15日还在收费,这期间就被划了1万多元。”翁强说,在医院开的3014次化验单和895次输血单中,只有35张是真的,能对上号。

  院方曾要求私了翁强告诉记者,9月2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纪检委书记杨慧曾告诉他,多收的钱可以退还。“当时我说钱是不能买来人命的,我要的是真相。”卫生部调查组——医院涉嫌严重造假

  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病案材料有多处改动,是有组织、有计划的改动,必须调查清楚,否则不能结案。”12月1日上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李玉疤在哈医大二院的院长办公会上,传达了卫生部调查组的意见。

  患者病历被大量涂改2日,哈尔滨“550万元天价医药费”事件有重大进展。卫生部调查组发现,在该事件中,哈医大二院涉嫌严重造假,患者病历和医疗信息存在涂改现象,尤其是病历的第2-8页出现了13处较严重的伪造现象。

  “1180次会诊”属明显造假卫生部调查组指出,哈医大二院提供的患者病历有13处修改,分明是明显的伪造,相关人却互相推卸责任;病历中的1180次会诊,也属于明显造假。

  血库的出血量大于医嘱造假还体现在,哈医大二院血库的出血单与医嘱单并不相符,病历、收费单、化验单也互相不符。血库的出血量大于医嘱,血的去向不明。

  存在重复收费现象除了涉嫌造假外,调查组还认为哈医大二院存在五大问题:违规把药品收入记入医护人员的奖金;存在过度治疗、过度开支和重复收费;ICU(重症监护室)病房值班医生有两次无证上岗;自购药品事宜比患者家属反映的情况严重,药品去向不明;科主任管理混乱。

  部分问题已可定性卫生部调查组同时批评了哈医大二院的调查组。今年8月中旬,接到患者家属投诉后,哈医大二院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组,并于9月下旬向患者家属递交了一份初步调查报告。

  调查结论是,医院并没有多收钱,而且出于对翁文辉的照顾,还少收了不少钱。

  卫生部调查组成员、医政司赵处长说医院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些可以定性,有些还在调查。哈医大二院——医院账户未遭查封公安部并没有介入本报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前天我刚领到工资条,明天可能就要发奖金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科长李华虹2日这样对记者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已经介入该院与一患者的医疗费用纠纷一事,并称如今该医院的账户已经被封。但李华虹否认了这一说法。

  否认400多万自购药价对于患者在医院的花费,李华虹明确地说,医院登记在案的花费是130多万元,不是550万元。至于媒体报道的医院要求患者家属自行购买价值400多万元的药品,李华虹予以否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