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方企业岛城招工学生不赏脸 来青招工两手空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45 青岛新闻网

  “请问你们学校今年的高级钳工班学生能不能给我们留20个?”“对不起,他们早就被全部预定了”,昨天上午,深圳某机械厂的求工恳求遭到了四方机车车辆技术学校副校长韩祥平的婉言谢绝,这令对方大失所望。记者从市劳动保障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南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地区城市开始在我市大批招聘技校毕业生,招生者满以为可以满载而归,但没想到却屡屡吃到“闭门羹”。市劳动保障局职业教育研究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我市技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工资待遇也不比同年毕业的大学本科生差,可以说是“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南方企业看不懂———在青招工咋这么难?

  自今年年初起,因为本地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和技术人员大量缺口,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制造业发达地区的企业多次来青招聘车、钳、刨、铣、焊等通用工种的技校毕业生,我市不少知名技校招生部门都收到过南方企业发来的招聘传真或电话。四方机车车辆技术学校副校长韩祥平告诉记者,自今年年初以来,他们多次接到来自深圳、广州、无锡等地企业的招工传真,对方要的多是通用工种的毕业生,不论高级工还是中级工一律通吃,要人要得还都挺急。青岛化工技术学校校长苗欣也表示,最近经常有江浙一带城市的制造业企业来他们学校招工。但将这些招工条件告诉学生后,学生们一点兴趣也没有,校方只好拒绝对方的招工请求,弄得人家一头雾水,来自苏州的一位招工委托代理负责人就曾表示,本以为来青招工是件很轻松的任务,没想到却如此举步维艰。

  岛城技校说缘由———这么低工资怎么干?

  按人们惯常认识,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去那里工作收入应该比较高,将来发展的机会也比较多,即便是全国知名高校的毕业生都趋之若鹜,技校生凭什么不愿去?说起原因,韩祥平告诉记者,学生们不愿去的主要原因是对方提供的薪金水平和待遇和学生们的预期相差太远。据了解,多数来自广东省深圳、广州等地的企业给毕业生们提供的月薪往往只有1000元左右,工作三四年后最多也只能涨到1500元;江苏省的苏州、无锡、常州等地的制造业企业提供的薪金水平稍高一些,但也高不了多少。与之相比,我市多数通用工种的技校毕业生毕业第一年月薪一般可达到1200到1500元左右,工作三四年后,月薪则可达到1500元到2200元左右,少数稀缺工种则更高。同时,不少南方中小型企业用工很不规范,许多企业不给职工投5项保险,还有些在学员干了几年后才与之签劳动合同。

  技校学生牛起来———我们找活根本不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技工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安置率高达98%以上,创造历年来的最高记录。与大学本科毕业生相比,这个数字令人惊讶。市劳动保障局培训就业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19所技校共有毕业生5921人,截至目前,已实现正规就业5821人,当年就业安置率达到98.31%。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作为山东省经济发展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龙头,近年来,制造业和加工业发展迅速,技校毕业的专业技能人才呈现供不应求的趋势,很多单位到学校预订毕业生,使技校毕业生格外抢手,如四方机车车辆技术学校、平度市技工学校等12所技校毕业生就业安置率均达到100%。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如今的技校生只要学好技术,根本没人为将来的工作担忧,南方企业提供如此低廉的薪水和并不算太好的保障,他们完全有本钱不屑一顾。校方态度———好企业还得仔细考察

  当然,长三角和珠三角毕竟是我国的经济发达地区,那里有许多规模庞大、技术先进的优秀企业,说起今后毕业生的去向问题,岛城多所技校负责人都表示,如果今后再有好企业来他们学校要人,他们还是会介绍优秀学生过去工作,毕竟,一切得以学生的发展找想。当然,他们表示,在介绍学生过去之前,技校的负责人会亲自去对方企业仔细考察,将对方的薪金水平、整体待遇及发展前途考察清楚,以免对学生将来的发展不利。(张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