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个务必”确保“十一五”开好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为巩固和发展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开好局、起好步,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用“六个务必”来概括明年要着力做好的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务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突出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统筹国债投资和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安排续建项

目,适当开工建设事关“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大项目,重点支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基础教育、公共卫生、科技基础研究等社会事业发展,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南水北调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是务必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有良好开端。加强农村饮水、沼气、通路、送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中央投资比今年将有大幅度增加。启动“十一五”乡村公路改造工程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

  三是务必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进展。要把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充分利用当前市场竞争加剧、资源约束增强的“倒逼”机制,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和加强宏观调控,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优胜劣汰。

  四是务必在节能降耗、转变增长方式上取得显著成效。加快组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抓紧出台节能技术政策大纲,对高耗能行业继续实行差别电价。研究建立节水标准体系,推动重点行业节水技术改造。

  五是务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履行好改革的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职能。继续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完善核准制和备案制,规范政府投资管理,改进对全社会投资的引导和调控。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电力、水、土地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六是务必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上迈出新步伐。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就业、社保和收入分配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