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看濮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集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河南省濮阳市采访,谈起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工作,市委书记张灵臣自信地建议说 “请你走进社区去看看,亲身感受一下吧。”

  “省钱、方便、省心”

  产妇王海霞出院回家后很想吃点蔬菜、洗个澡,母亲与婆婆说什么也不同意,两位老人还是老观念,没出满月的产妇只能喝小米汤吃鸡蛋,更不能见风。双方谁也没能说服谁,王海霞好不烦恼。

  这时,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史壮丽上门免费服务帮了忙,做过3年儿科医生的史壮丽,从婴儿如何更换尿不湿讲起,介绍了一系列护理和保健知识,解除了王海燕的烦恼,两位老人也高兴地说 长了见识。“居民享受到舒心的就医保健服务,来之不易 ”濮阳市政协副主席刘国相说。

  1997年,濮阳市启动医疗进社区工作,由市属各大医院承办社区8个卫生服务站,想不到政府看好、群众欢迎的好事,后来7个站办不下去。

  2002年8月,该市从整合国有大型企业卫生资源切入,打破隶属关系和所有制界限,以调整、优化现有卫生资源为主线,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个体诊所、社会资金等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今年初,市长梁铁虎调研后决定,为社区卫生事业拨专款100万元。这些有力措施为社区卫生工作强筋健骨,于是,居民逐渐享受到小病在社区,康复在社区,大病才上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

  “老有所乐心情舒畅”

  爱拉弦、唱戏的付焕书3年前随着孩子搬进濮阳市时,送行的邻居担心地说 “你们两口子一个爱唱,一个爱跳,到了小区里,早晚会憋出病 ”

  老付也没想到,他的爱好在社区同样得到发挥。社区戏曲乐队以他为核心,搭起老年人娱乐的大台。今年正月初一到初三的晚上,他们连续举办戏曲联欢晚会,引来了几里外的居民前来登台演唱和观看。他们自编自演的勤政廉政节目,还从社区演到了市里文艺调演的舞台。

  今年以来,仅濮阳市组织的文化进社区专题演出就达130余场,书法、绘画、摄影展20余次,各社区活动广场和图书室、俱乐部里的消夏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更是接连不断。华龙区委书记张怀玺说,社区文化通过不定期的相互“轮番表演”、“观摩评比”形成了友好竞争的局面。

  “孩子的第三维空间”

  濮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学生刘璐的父母工作很忙,每天关照她的时间不多,可她不但学习成绩好,还是社区里有名的戏曲小名星。

  原来,五年前刘璐所在社区的居委会,引来了一个民办小百花艺术学校,于是刘璐从5岁起,不离社区就有学戏的地方,而社区里或大或小的文艺演出,只要有机会她就参加。就这样,两年多时间,她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安居才能乐业啊 ”华龙区委书记张怀玺说。开西社区几年前在全市率先建立了城市民兵与公安干警联防制度,创立了社区“四个一”平安社区建设模式 一个居委会拥有一个流动人口管理站、一个警务室、一个综合办公室、一支治安防队。

  目前,华龙区已普遍推广了“四位一体”社区治安防控网络,通过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依靠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多层次、多方位的治安大联防格局。

  平安、健康、快乐,是走访濮阳市一个又一个社区留下的深刻印象。陪同记者采访的濮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玉蕊表示 和谐社区成为与学校、家庭互动的第三维空间,带给孩子不尽的快乐,是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和努力的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