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明天,你打算如何养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3:35 大华网

  主持人:罗晓红

  留今天的钱为明天做准备

  胡巧娟:过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也并不十分了解什么是个人理财,但是现在不同了,在生活中自己慢慢体会到了理财的重要性。现代人习惯于超前消费,但是人总不能

不考虑将来的问题,比如养老、子女教育等等。目前我就会考虑留出部分储蓄用于将来的子女教育,对于养老方面虽然目前福利不错,但我觉得要想有更多的保障,就要做足准备,多个风险防范手段嘛。有人说,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生活,我却觉得倒不如说留今天的钱为明天做准备更“划算”。

  养老规划要趁早

  李丽华:现在的独生子女崇尚享受生活,追求品牌,超前消费,不仅花光自己的收入,甚至还开销父母的积蓄。现代中国“四、二、一家庭”主流模式决定了“养儿防老”观念已过时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只能保证退休后的基本生活水平,远远不够开销。要想退休后拥有体面的生活,每个人都应尽早考虑养老规划。较常见的方式是:每年将收入的一部分定期定额购买商业养老保险,以使养老计划本金安全,适度收益。

  精打细算,适度储蓄

  忠言:以我自己为例,按照妻子现在的工资水平及年龄算来,妻子退休之后的养老金远远不够晚年的生活费用。因而,现在我们不得不精打细算,争取每月有600元左右的储蓄。我们每月虽然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但是每月有1400元是固定费用(包括车费、水电费及工商、税收、铺租;用于孝养父母、子女就学费用等),所以实际上只能有1600元用于生活,也就是说,我们每月的日常开支不得超过1000元,方能有600元左右的余额。这对于我们来说,实在是一种不小的压力。其实,像笔者这样的生存压力应该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因此,笔者建议每一位朋友,理性消费,适度储蓄,以备养老。

  林美章:对于经济不富裕的大多数人家来说,积极倡导“节约型社会”是很有必要的。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优良传统,追求享乐的生活不可取。其实,我们日常真正需要的花费并不多,通过节约可以慢慢汇集成为一笔较大的数目,也为日后的养老做好准备。

  保险、储蓄各有所长

  王文仙:对大多数人来说,养老保险金是应对养老费用问题最好的选择。养老保险的核心是“规划”,提早安排,退休的时候就可以从容地按月,按年领取相应的生活费用。目前,养老保险金有三种:退休养老金,企业补充养老金和商业养老保险金。退休养老金相对稳定但不丰厚,由企业和个人共同交纳,是养老生活的基础保证;企业补充养老金主要是由企业决定,它的交纳和到期领取取决于企业的实力;而商业养老保险金则具有自我约束,不断积累,领取稳定的特点,是完全可自行按需调整的养老金。

  养老保险的优势在于:一是交纳保险费的过程实质是强制性的储蓄的过程。二是领取时它可以稳定的按月或按年提供养老生活费用。而储蓄则不同,完全可能因为自己的好恶和一时的糊涂花掉准备养老的钱,聪明的您是不会把所有的鸡蛋放进一个篮子的。

  下期话题:

  重罚“随地吐痰”

  作为我市城市管理的一部重要地方性法规,《汕头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12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强化了对我市环境卫生突出问题的规范和管理。条例规定,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等行为的,处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擅自占道堆放物品、设摊经营、兜售商品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乱挂条幅广告、彩旗的,处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长期以来,我市市容环境卫生总体管理水平不高,缺乏长效管理的措施和办法,群众的卫生意识有待提高。那么新的法规对一些不良习气重罚的办法,是否能做到令行禁止?市民该如何在日常生活行为中摒除陋习?请就如何搞好我市市容环境卫生发表看法。欢迎参与讨论,来信请寄lxh.stb@126.com。

  (责任编辑: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