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专家发现SARS发病因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3:5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若能找到“中和”物质,可望攻克SARS、禽流感等病毒性疾病

  本报综合消息 SARS病毒侵害人体之剑有望被斩断!南方医科大学传出消息,该校专家已发现,在SARS发生早期,IP-10是惟一激增的趋化因子,它就像发病时的“催化剂”,导致病人严重的肺部损伤甚至死亡。他们正尝试寻找IP-10的结合肽,通过结合肽与之“反应”将其“中和”。如果实验成功,SARS、禽流感等病毒性疾病将可望被攻克。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省功能蛋白质组学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姜勇教授说,研究人员通过对90例SARS病人采集的血样研究发现,在SARS感染后第一天开始,病人血液中的IP-10是惟一显著增高的趋化因子,它主要由免疫及内皮细胞分泌,诱导免疫细胞迁移到损伤或病原体侵入部位,以清除外来侵入病毒、细菌等。但由于IP-10过度释放,导致了细胞、组织的功能障碍,反而使SARS病毒介导的炎症反应加重,导致急性肺损伤,进而引发呼吸衰竭,甚至导致病人死亡。

  姜勇透露,如果找到一种能“中和”IP-10的结合肽,对其进行适当程度的阻断,SARS等一系列病毒性疾病所导致的严重的免疫性肺损伤将有可能得到有效遏制。他们目前已找到几十个针对IP-10的结合肽,正对其效果进行评估。“已进行到了动物实验阶段,目前正在小鼠身上做实验。”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