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人了解上海著名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18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平时喜欢背着行囊走南闯北,日前利用休假来到上海。浦东的现代化高楼,让人感受到上海的勃勃生机,汇聚各国经典建筑的外滩则体现了上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外滩一些优秀建筑的大门旁,我看到大理石的介绍铭牌,从中了解到一些大楼典故。

  上海的大街小巷里也深藏着许多近代优秀建筑,有的还挂着有关部门颁发的文物保护单位铜牌,然而环顾四周,却不见有关这些建筑的文字介绍,让人感觉“不解渴”。

  近些年,我去了欧美一些国家,那里的古建筑、历史名胜旁都会有文字说明。如今上海世博会已进入了倒计时,像我一样的中外“背包族”肯定会越来越多。如果上海能在所有有特色的优秀建筑和名人故居旁都加块介绍铭牌,不但能让游人少些遗憾,也能让上海市民从中受益。

  湖北读者肖张

  【调查附记】

  如今来上海旅游的游客,不少都是像读者肖张一样的“背包一族”,他们不满足于几个有名的旅游景点,还喜欢融入城市作“深度游”。

  接到读者来信后,记者来到了以前外地人到了上海都要去“白相相”的“大世界”。“大世界”已是今非昔比,可在建筑周围四处寻找,没有看到任何介绍其“辉煌历史”的只言片语。而不远处建于1929年有着古朴庄重民族建筑风格的上海青年会宾馆,只在大门口下方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有一块上世纪80年代设立的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铜牌。

  在陕西北路近南京西路口,一幢花园洋房的门口挂了一块“荣宗敬故居”的铜牌,透过近百米长的高高围墙,路人可以感受到昔日主人的气派。一位在附近写字楼工作,上下班经常从此经过的周小姐却坦率地对记者说,她只是感到这座大宅应该与荣氏家族有联系,其他的就说不上来了。

  位于愚园路的涌泉坊是上海非常有特色的新式里弄民居,里面都是西班牙式建筑,弄堂入口有个气派的骑楼,有华丽的罗马式立柱。但弄堂口外墙上虽然挂了一块市文物保护单位的铜牌,旁边却放着卖手机充值卡的广告,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记者手记】

  作为近代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留下了许多优秀建筑和名人故居,它们是本市的一个重要旅游资源。可以说,一座建筑便会有一段故事。游人站在这些老建筑面前,上了点年纪的人会“遥想当年”,年纪小一点的能从中增长见识。因此我们不但应该要保护好它们,而且还应该让市民和游人能了解它们。本报记者钱绿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