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埋头苦干也抬头巧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18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金志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抬头巧干;不仅自己要做好,还要带领周围的党员群众一起做好。”从小北门房管所一名水电工,到上海南房集团应急维修服务中心副主任,共产党员蒋华云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自己成了老百姓夸赞的“小徐虎”,还带出了一批“小小徐虎”,倾力打造出“徐虎网络”。

  病中下水修阀门

  蒋华云1982年参加工作,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被徐虎精神深深感动,提出像徐虎那样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他把自己的姓名、家庭地址、水电维修内容打印成文,张贴在辖区的各个管养段、居委会门口,并在自己家门口和闹市街口设立了4个夜间报修箱,居民一有需要,他就赶去维修。

  一个深秋的晚上,蒋华云受了风寒在家休息。有位住在高楼的居民跑来告急:那里七楼的一个水箱坏了,十几户人家进了水。蒋华云赶去一看,水箱外的门紧锁,水哗哗直往外流。他抡起榔头,砸开被水顶住的房门,顷刻间就把他冲成了“落汤鸡”,他跳进水箱内1.5米深的水中,捞起关闭阀门的紫铜浮球,在冰冷的水中修了20多分钟,终于排除了故障。他又帮助居民清除积水,一直忙到深夜。这样一番折腾,他发起了高烧。

  刻苦学习尝甜头

  1992年,蒋华云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深深地领悟到,为老百姓做事,光有一腔热情还不够,必须有过硬的本领。于是他一边向老师傅学习,一边系统学习技术理论,1997年他被破格晋升为技师,当时是上海市房地系统一线青年中唯一的一名技师。

  一次,一名住在高层顶楼的居民向蒋华云反映,说他们那里经常断水,维修人员多次查看就是查不出毛病,打算对大楼水管更新改造。蒋华云到现场仔细查看,并经过多次精密计算,认为不可能是水管问题。他又一次从楼顶往下仔细检查,终于在大楼转角一个隐蔽处找到了一只闸阀,当时阀门只开了一小部分,造成自来水时断时续的现象。拧拧阀门,就节约了一大笔更新水管的费用,蒋华云再次尝到了学习的甜头。

  徐虎网络有效应

  自己成了“小徐虎”,蒋华云还带出了不少徒弟,这些“小小徐虎”在黄浦区率先成立了房管系统第一支青年服务队。1996年,蒋华云主动请缨,协助市房地局团委搞好“徐虎网络”工作,为全市居民服务,短短一年内解决房屋疑难杂症2500余件。

  1998年,蒋华云调任上海南房集团应急维修服务中心副主任,岗位改变了,但他为居民服务的心没有变。今年“麦莎”台风来袭时,所有的维修人员都派出去了,他一听说中南大厦因暴雨大量进水,自己冲进倾盆大雨中逐一清理排水口,迅速排除了楼内的大量进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