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道审计关防工程“出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4:19 新民晚报

  政府投资项目一直是贪污贿赂犯罪的寻租点,“工程上马,干部落马”现象屡屡发生,其中,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缺位是导致腐败案件发生的重要因素。金山区推广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对工程建设过程实施全程监督,取得明显效果——跟踪审计的23个政府投资项目,涉及资金22亿元,未发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其中16个项目荣获“市政金奖”和“工程质量管理奖”等市建筑领域最高荣誉。

  剖析旧案得出教训推出新模式

  提到政府项目跟踪审计,不能不想到发生在金山区政府办公大楼建造过程中的经济犯罪大案。2001年,原金山区政府办公大楼筹建组负责人邱昌裕等利用职权在合同签订、设备材料采购和工程款支付等环节,采取暗箱操作、索要回扣等手法大肆贪污受贿,建筑组7人中有4人因经济犯罪被追究了刑事责任,其中邱昌裕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此案不但使国家利益遭受了损失,也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受到损害,在全区范围内引起很大反响。

  金山区检察院在深刻剖析该案后认识到,缺乏对工程项目运作中的全程监督是案发的重要因素。2002年,区检察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区重大项目办公室提出了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新模式。区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立即批示,要求在全区推广。

  审计从招标开始过程全覆盖

  根据政府投资项目周期长、投资大和环节多等特点,跟踪审计监督覆盖了从工程招标、合同签定、设计、变更、设备材料进出、质量验收直到工程款支付的全过程,实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形成监督链。

  ■事前审计开展工程基础监督,请审计人员参与工程方案论证、施工招投标和设备材料采购等合同文本审查,把预算价和投标价控制在合理的造价范围,防止工程前期的盲目性和因暗箱操作而产生的幕后交易。

  ■事中审计强化工程动态监督,将过去的定期审计改为“驻场审计”,实施现场监督。

  ■事后审计实施工程全程监督,跟踪审计把审计渗入到工程中,避免了人情工程、虚假造价和违规操作等问题的出现。

  16个道路建设工程11个获金奖

  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的新模式,从机制上强化了监督力度。如总投资1.38亿元的金山信息大楼,筹建工作一开始审计人员就参与其中,土建、安装和设备等费用笔笔都在预算中,项项都有真实工程量,后被评为市“文明工地”和“市政优质结构”工程质量奖。同时,审计人员的全程介入,与业主和承建方形成了互相监督制约关系,有效防止了少数人说了算的暗箱操作。如区中心医院病房大楼,就采取由审计人员提供价格信息和市场实际成交价,业主不再有决定权,最后成交价仍有审计人员把关。仅混凝土一项,7000多立方混凝土共节约资金68万元。

  另外,跟踪审计还有效控制了工程造价。最容易发生问题的道路建设,16个工程项目中就有11个荣获市级金奖,全区道路建设工程两年来更是节约资金1800余万元,且无一人在工程中倒下。

  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程墨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