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翔读博后,高校将学术献媚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6:25 人民网

  11月14日,北京体育大学在校内举行冠军班开班典礼,许海峰等一批奥运冠军走进了北体,成为了冠军研究生班中的一员。这是一个怎样的班级?能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又究竟会走多远?记者的发现令人大跌眼镜:上课迟到早退、课上聊天说笑话、开小差、玩手机、翘二郎腿等现象时有发生,令人看到了世界冠军们的另外一种“风范”。

  也许是刘翔硕博连读的消息太过“重磅”,所以,北体举办的这个冠军班竟没有引

起人们多少关注,但尽管如此,北体方面还是忙着辩解说,教学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一方面运动员和教练员可以学到系统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我们也从他们身上了解到了最前沿的问题,他们反馈过来的一些信息和感受,也将推动我们的科学研究工作。因此,开办冠军班很有必要。但有关专家却忧心忡忡,认为这是高校的一种自杀行为。

  专家所说的高校自杀是指高校这种免试招收冠军的做法是自贬身价,而身价持续遭贬的最后结果自然是消亡了。这也许是专家故作惊人之语,但无论如何,作为一种典型的学术献媚,冠军班的成立却是真正要将这种与大学精神格格不入的庸俗之举进行到底了。

  在华东师大宣布接纳刘翔读博的时候,曾经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如果华师大以及其他高校都能以常规的健全的方式培养体育明星,那么不论是刘翔还是其他冠军读研读博都是完全可以的。问题恰恰在于,冠军和高校之间的“联姻”只是给双方带来了这样的好处:高校借冠军的名气来提高知名度,而冠军则不过是要混个文凭而已。透过北体闹哄哄的“集贸市场”课堂,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冠军研究生班闹剧的一面,这不免给我们对于这些特殊研究生的学业期待泼了一瓢凉水。

  其实,我们的期待本来就是不合时宜的,因为,在这场喧嚣的闹剧中,高校和盘托出的就是学术献媚,而且立志要将这种学术献媚进行到底。诚如有些网友所言,体育明星与高校的“联姻”是一种“隐性公关”——金牌并不会因为一顶硕士帽(博士帽)增色,相反,学校却沾了明星不少金光。而且,为了争夺这一缕金光,众多高校“趋之若鹜”。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校的这种“沽名钓誉”是以践踏学术严肃性、科学性为代价的,虽争得了面子,却失去了高校最为珍贵的学术价值。这种学术价值的失去,是高校将培养“学者”的“免试”资格以取悦的方式赠给了世界冠军们——这不是学术献媚又是什么?

  冠军读研读博,说到底仍然是一种机会主义的不劳而获,折射出的仍然是赢者通吃,是对公平、公正而又独立的大学精神的亵渎,而可着劲儿向冠军们献媚的高校,却是在将渐行渐远的大学精神推向万劫不复之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说这是高校的自杀行为毫不为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