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闯出一条“双赢”办学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6:52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来自南宁民族中等专业学校的报道(之三)

  □ 本报记者 李文静

  今年秋季学期,南宁民族中专在校学生人数创下了建校30年来最高人数——1568人。这表明,教育改革转轨不包分配后,南宁民族中专冲出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夹缝,迅

速与市场经济接轨,成功地把自主择校就读中专的学生揽入校园。

  这一成功秘诀在于,南宁民族中专开拓进取,转变办学思路,突出少数民族地区特点,出台优惠政策倾斜贫困生;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不断调整、改造、淘汰旧专业,增设新专业;扩大招生就业渠道,向学生家长承诺就业保障等,由此拓宽了办学的生存空间,闯出了一条办学效率和社会效率“双赢”的新路子。

  出台优惠办法倾斜贫困生

  南宁民族中专02级学生吴洁兰,由于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的危险。学校领导获悉后,立即决定减免她的学费,还号召教职工为她捐助生活费,让她安心完成学业。近年来,南宁民族中专有800多名贫困学生获得了学校减免学费,并给予各种资助。

  南宁民族中专始终着眼于培养少数民族地区技能型人才,为吸引更多少数民族地区的学子入校学习掌握生存技能,该校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制度以及爱心助学工程基金会等,尽最大能力扶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该校规定:凡被录取到“民族班”就读的学生,在校期间可享受政府提供的生活补贴每生每月60元;对品学兼优的中专普通班学生每年颁发300元至500元奖学金,对考试成绩列年级前20名的高中生,减免次年的全部或部分学费;中专普通班新生入学时,一次性减免学费300元;来自老、少、边、山地区,且遵守纪律、成绩合格的中专普通班学生,每年可享受助学金300元及学校爱心助学工程的捐助等。

  调整专业结构适应市场需求

  教育改革转轨后,摆在南宁民族中专领导班子面前的又一个重大课题是,如何主动调整专业结构,积极适应市场的需求。

  今年,南宁民族中专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这一历史机遇,对相关的部分专业进行了调整:在原来开设的商务英语专业基础上,增设商务泰语和商务越语专业;原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只开设中文导游,今年增设了中越双语导游,这在全区同类中等教育学校中第一个增设此项内容。今秋学期该专业得到了广大学子的青睐,纷纷报名修此专业。

  3年来,南宁民族中专每年都调整、淘汰、改造30%以上不适应市场需求的旧专业,增设新专业。2003年,该校只有7个专业,而今年则发展到11个专业16个专门方向, 它们分别是: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及外设维修、电子技术应用、商务文秘、电子商务、商务越语、商务泰语、商务英语、电脑会计、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旅游服务管理、百货超市经营与管理、会展设计与管理、旅游服务管理与中越双语导游、物流管理、汽车与摩托车应用与维修,同时还开设3+2高职大专班、普通高中、短训班等等。

  拓宽招生渠道,承诺就业保障

  

  南宁民族中专的中专新生入学时,该校与学生签订了就业推荐协议书,学校向学生和家长承诺,毕业后由学校负责推荐就业,如不负责推荐就业,按协议退还全部学费。

  承诺就是一种责任。多年来,南宁民族中专领导班子加强与广东、江浙等区内外众多人才市场和大中型企业合作,建立了良好的用人网络,还不断与康佳电子、联想、长城、中国石化、TCL、精诚科技、东风汽车集团、柳工汽车集团、南城百货等著名企业的沟通和交流,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有效解决了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与此同时,学校与有关高校联办有3+2高职大专班,读中专还可以报考大学,也可以通过函授、自考等方式获得大专文凭。普通中专、3+2高职大专均为国家计划任务招生,入学时可将户口迁入南宁市。3+2高职大专班学习满三年颁发普通中专毕业证,满五年颁发高职大专毕业证。普通中专(含民族班),前两年在校学习,第三年到校外实习试就业,可领工资等等。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