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志愿者Volunteer北京最靓的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11 北京晚报

  

志愿者Volunteer北京最靓的名片

  明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并不是因为有了这个纪念日,生活中才需要、才出现了志愿者。志愿服务是任何人自愿贡献个人时间和精力,在不为物质报酬的前提下,为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志愿服务既是公众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所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中华民族

“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具有天然的契合点和内在的一致性。在这一点上说,咱家门口戴红箍、管治安的大爷大妈都是社会志愿者。

  12年前的今天,北京诞生了中国首个志愿者协会,北京的志愿服务得以快速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天,北京有90%高校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或志愿服务团;8个区县建立了志愿者协会,5个区县成立了专门的志愿者工作机构;全市有志愿服务站700余个,志愿者服务队10000多支,志愿服务基地4000余个。在IBM中国有限公司、安利集团等众多企事业单位中组建了志愿者组织并定期开展服务活动。从2001年开始实行志愿者注册制度。截至目前,直接在北京志愿者协会注册的志愿者有13000多人,在区县、高校注册的志愿者有近百万之众。今年,北京又发起成立志愿者之家,为专业志愿者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专业志愿者积极在文化传播、扶弱助残、科学普及、环境保护、法制宣传和心理咨询等领域发挥作用,形成了治安、外语、环保、交通等专业志愿者队伍。

  “志愿北京、服务奥运”,2008年奥运会正一天天向我们走来。奥运会是运动员的盛会,也是志愿者的盛会。有着光荣传统的北京志愿者将与来自海内外的志愿者携手奥运,通过志愿服务,为北京奥运会增添无上光彩。志愿者真挚的笑容、友善的行为将唤起每一位奥运会参与者的心灵共鸣,跃升为一道连接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亮丽彩虹,永载奥运史册。

  正如《奥运志愿者行动计划框架》所言,倡导服务精神,激发服务热情,提升服务能力,以创新的勇气、精神和方法,为奥运会和残奥会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志愿服务。北京志愿者将以和谐为导向,尊重多样化和差异性,促进不同地域、文化的人们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推动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

  志愿者的微笑就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冯瑞

  北京志愿者金牌榜

  1.1990年第11届亚运会、1993年第7届全运会、1994年第3届远南残疾人运动会、1995年第4届世界妇女大会、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04年亚洲杯足球赛、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2004、2005中国网球公开赛……请记住,北京志愿者拿到了服务金牌。

  2.扶贫接力计划志愿者和首都大学毕业生基层志愿服务团志愿者奔赴西藏、内蒙古等边远地区和北京的贫困山区,开展支教、支农、支医等志愿服务。

  3.“一助一”结对服务,社区“关爱工程”志愿者以服务社区居民特别是有困难群众的生活为目标,开展了以“一助一”结对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多种志愿服务活动。

  4.中学生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到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5.赴埃塞俄比亚等国开展的志愿服务,创造了开展境外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品牌。

  6.保护母亲河行动、外来务工青年培训、青少年法律援助、星光青春自护行动、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美誉京城。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