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株洲一民营医院开设“慈善门诊”常见病每天每人限价2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7: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长沙12月4日电湖南株洲市首家“慈善门诊”日前正式开门接诊。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在“慈善门诊”的宣传单上有如下服务内容:对下岗工人、城镇低保户、农村特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等经政府批准的需要特殊救助的对象(凭相关证明材料),实施挂号费和输液费、换药费、注射费等5类10余项费用全免,手术费、化验费、物理治疗费、药品还可享受15%-50%不等的优惠。

  令人吃惊的是,“慈善门诊”推出了“常见病费用执行最高20元/人/天”的自我限价措施。对此,医院院长李连琦毫不讳言“这样做是肯定赔本的”。由于手续费、处置费、一次性耗材费已对特殊救助对象实施全免,因此限价措施中的“最高20元/人/天”基本上就是纯药费。也就是说,只要患者每日所需用药价格超过20元,院方就得倒贴钱。据称,医院已先期投入10多万元用于配备“慈善门诊”的常用药品和相关器具等。

  这家民营医院的法人代表吴建春表示,“慈善门诊”在正式启动之前已筹备了3个多月,院方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和弊病都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他认为,“慈善门诊”并非毫无根据地盲目行善。首先,限价措施只对冠心病(无心衰情况)、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急性胃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病种实施;其次,院方将从普通门诊的利润中抽出一部分来弥补“慈善门诊”的亏损,根据医院目前的运营状况测算,“慈善门诊”可承受50至100人的日看诊量。“今后如果情况有变,可能会考虑限制每日看诊人数。”

  据了解,“慈善门诊”不仅在株洲市首开先河,在湖南省医疗行业内也是新鲜事物。株洲某大型国营医疗机构部门负责人刘先生认为,近年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事实上,对特殊救助对象实施各类优惠政策在绝大多数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已开始进行。”

  记者了解到,株洲市目前共有10多家民营医院。有人认为,开设“慈善门诊”其实就是医院试图从同行中脱颖而出的一种商业竞争手段。

  “开设‘慈善门诊’既是为了回报社会,也是为了给医院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吴建春坦言,希望通过此举为医院积累更多的人气,建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后,经济效益自然滚滚而来。吴还透露,“慈善门诊”正式启动后很可能导致株洲民营医疗行业内的一次普遍降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