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城守望者阮仪三开讲:长沙拆迁不能拆旧建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8:29 红网

  

古城守望者阮仪三开讲:长沙拆迁不能拆旧建新

  (“古城卫士”阮仪三在演讲中)

  

古城守望者阮仪三开讲:长沙拆迁不能拆旧建新

  (岳麓书院内座无虚席的演讲现场)

  

古城守望者阮仪三开讲:长沙拆迁不能拆旧建新

  (游客闻讯匆匆赶来聆听演讲)

  红网长沙12月4日讯(记者 汤红辉)如何保护和利用长沙历史城市遗产,提高城市管理,提升长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今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市规划局、旅游局承办的“长沙历史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合理利用”讲坛在岳麓书院拉开序幕,主讲人为中国著名的城市规划、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

  一张古色古香的旧式琴凳,上面摆放着一台手提电脑。虽然寒风凛烈,但精神矍铄的阮仪三教授旁征博引的演讲,使得整个书院讲堂如沐春风。阮仪三教授介绍说,中国历史古镇遍及全国,约有2000多个,古城大多是按规划建造的,基本遵循了中国儒家传统思想,因而一脉相承。但自上世纪50年代后,全国许多城市开始新的建设,由于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缺乏认识,造成了对历史古城的摧残,大多已丧失了原来的古城风貌。

  在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重点保护的2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长沙就在其中,长沙是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那么该如何保护和利用长沙历史城市遗产?阮仪三认为,历史文化保护要遵循“原真性、整体性、可读性、可持续性”四性原则,历史文化名城的拆迁不要象一般城市一样拆旧建新,而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遗存原先的本来的真实的历史原物。

  阮仪三还在演讲中进一步强调了中国历史城市保护中的问题以及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如何保护城市遗产等问题。

  据了解,阮仪三现为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他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保护委员会颁发的2003年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是中国建筑和建筑教育界获此个人殊荣的第一人,被誉为“都市文脉的守护者”、“历史文化名城的‘卫士’”、“古城的守望者”。他主持的周庄、同里、甪直、乌镇、西塘、南浔古镇保护规划,被称作“是一块里程碑”。其中被广为流传的“刀下留城救平遥”更是被传为佳话。

  (稿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阿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