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油画第1拍将登场 陈逸飞最高纪录有望再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8: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4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近两年以油画拍卖异军突起的上海保利拍卖公司今年的秋拍将于本月6日举行,该场拍卖组织到300多幅来自海内外藏家的中国油画优秀作品,质量之高、数量之大,堪称中国油画第一拍,给迅速升温的中国油画拍卖市场添了一把粗壮的干柴。

  记者在拍卖预展现场看到,整个静安希尔顿酒店二楼变成了一个艺术品的海洋,面积

达18平方米的郭北平的巨幅油画作品《林则徐视察澳门》被摆放在最显眼位置,作品之多,使得工作人员只好把展厅用展板隔成了许多小间和窄小的通道,参观预展的藏家步入其内仿佛进入了迷宫。

  为了这场盛大拍卖,上海保利特别约请了中央美院客座教授、来自台湾地区的陆洁民教授进行连续3天6场的现场导览,这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史上尚属首次。

  拍卖会最令人牵挂的当属陈逸飞画于上世纪80年代打响美国的周庄系列作品中尺幅最大的《晨曦中的水乡》,这幅作品曾被纳入哈默画廊出版的《陈逸飞画册》,同哈默博士赠送给邓小平的《双桥》是同时期的佳作,陈逸飞本人也十分珍爱这幅作品,连画框都是他亲手挑选的。该作品估价为600万到800万元,一旦成交,将刷新陈逸飞作品之前550万元的最高纪录。

  此次上海保利的秋拍中,佳作迭现,让人眼花缭乱。市场追捧度很高的颜文木梁的《冬日》是画家早期的代表作;林风眠的《仕女》是他拿手的题材,但此次拍卖的作品特别完美;罗中立是市场表现最为稳健向上的中国油画家,此次拍卖的作品《回身》刻画极为精细,让人产生看伦勃朗作品的感觉,而作品《上梯的人》和《雨季》属于他大巴山原始山民系列早期和近期的作品,三幅作品分别体现了罗中立寻求艺术转型的强烈求变意识。

  市场人士对中国油画近期的大幅飙升行情表示买家需要谨慎,因为拍卖会上常常出现好画不多的现象。但此次上海保利秋拍上,令人惊喜的作品众多,而且,有些作品从海外征集而来,起拍和估价都比较低,预计会为年底的油画拍卖再起一个“蓬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