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作良与塘沽版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1:26 今晚报

  1962年“北大荒版画”大获成功后,张作良就担任了黑龙江省美协副秘书长、创作室主任等职务。1975年来津工作,立足未稳便兴冲冲到塘沽、大港、汉沽,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看惯了北大荒的绿野农庄的我,立时被这里雄伟壮观的景象所震撼与感动,那大海澎湃的潮涌,那钢铁铿锵的声响,那大工业的气势……”然而更令其动情的,是塘沽还有一支版画队伍。

  当时接待他的康永明回忆说,张作良到塘沽后,一不讲吃二不讲住,得知塘沽以工人为主体的版画作者主要分布在新港和新河船厂、大沽化工厂及碱厂,便一头扎进作者多的塘沽碱厂,开始了长达四个多月的“版画学习研究班”的教学培训工作。简直就像师傅带徒一样,一块儿深入生活,一块儿画草图,一块儿议论,一块儿刻印。魏光亭回忆说:“张老师为辅导我们的创作把‘家’都搬到碱厂来了,手把手地教我们创作技巧和方法,张老师教我们十字线套色法既准确又快捷。张老师善用方刀,但他并不要求我们都用方刀,而是根据我们个人用刀兴趣分别讲解示范多种刀法特点与要领。”

  盛夏酷暑了,干坐着任嘛不干都大汗直流,而他们师生却常常一干就是通宵达旦。学员们说我们的每一件作品都留有张老师的刀痕墨迹和心血汗水。一次,一名学员在家带来了一些虾酱大葱,开始有些不好意思在老师面前吃,他可没想到大葱虾酱卷大饼这一口儿,对生于山东的张老师有何等的魅力。只是当地的大葱没山东大葱那么甜,看着张老师被辣得两眼直流泪但依然不肯罢口的样子,大家都笑起来了。

  1982年,以表现造船、港建、晒盐、制碱、海上采油等为内容的二百多幅具有海味特质的版画作品,首次在天津美术馆与观众见面,作品生活气息强,地方特色浓,工业版画的整体效应,赢得了广大观众与津京专家们的一致肯定。

  1984年2月18日对塘沽版画作者群和张作良来说都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们的128幅精品力作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并迅速引起轰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