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掀起法制宣传高潮精彩活动服务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2:16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12月4日电今天是我国第五个“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深圳市有关单位和部门纷纷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在闹市区搭起普法宣传舞台,以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将法制宣传推向了高潮。

  法院开展“一条龙”服务

  上午9点,深圳市中级法院的50余名法官来到位于市中心的中信城市广场,搭起咨询台并向过往群众发送诉讼指引等法律资料。记者注意到,在现场的法官来自于从立案、审判到执行的所有业务庭室,为有需求的市民提供“一条龙”全面服务。有关婚姻家庭、劳动关系和房地产纠纷的法律问题成为群众咨询的热点。来自陕西的杨女士向法官道出了心中的困惑:住在深圳的丈夫背着她包“二奶”,自己能否在深圳法院起诉离婚?对丈夫的不忠行为能否提出赔偿?深圳市中级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邱苏耐心细致地作了解答:“根据法律规定,你可以向你丈夫居住地的基层法院提出离婚诉讼,如果有证据证明你的丈夫确有包‘二奶’的行为,根据《婚姻法》规定,法院会支持你的赔偿要求。”随后还递给她一份法院编制的诉讼指引,请她回家仔细看看打官司的程序,杨女士接过资料后连声道谢。

  “我买了一套商品房,也交了办理房产证的费用,但开发商就是迟迟拖着不办,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通过法律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一个来自江西的小伙子来到咨询台前问道。一位负责房地产案件审判的法官告诉他,可以先去国土部门查询办证情况,如果确属开发商的原因造成,完全可以依照合同起诉开发商违约。听完法官的解答,小伙子高兴地告诉记者:“事先咨询过法官,就算要打官司也感觉心里有底了。”

  免费遗嘱公证受青睐

  早上8点不到,位于红岭中路的公证办证点便聚集了近百名等待办理遗嘱公证的老人,个别行动不便的老人坐着轮椅由亲属推着前来办证。鉴于人数太多,公证处主动派车将老人们分散到其他几个办证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大妈拿着刚刚制作好的公证书,高兴地告诉记者:“真没想到,免费公证也办得这么快,服务态度还这么好!”深圳市公证处副主任黄家忠告诉记者:“随着我国法治的完善,遗嘱公证的好处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认可。去年‘12.4’我们就尝试过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社会反响非常好,因此今年我们继续开展这一活动,在法制宣传日当天为深圳的老人们做一点实事。”据统计,在昨天上午的4个小时里,市公证处就为120多位老人免费办理了遗嘱公证。

  各区普法活动热街头

  今天,深圳市各区及相关职能部门也组织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来自宝安区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等11个部门的600名司法、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代表在宝安广场整齐列队,面对《宪法》和国徽庄严宣誓,并在印有“忠于法律,捍卫正义,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字样的横幅上郑重签名,表达了对宪法的忠诚和捍卫法律尊严的决心。龙岗区将一场“关爱劳务工,共建和谐龙岗法制论坛”搬上了广场。围绕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律师、企业经营管理者和外来劳务工代表等嘉宾展开热烈探讨,并与数百名劳务工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外,福田区的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竞赛、罗湖区法制宣传画百场社区大巡展、南山区的普法诗词大赛、盐田区的法制专题文艺晚会等也掀起了阵阵热潮,各具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深深吸引了广大市民群众。(胡谋、晓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