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党性分析材料:锤炼党性 完善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2:18 红网

  在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照自己的思想认识,本人的现实表现,同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什么差距讲什么差距,对自己进行严格剖析,以争取思想上的提高、行动上的进步。并将我个人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了归纳整理:

  一、理想信念的问题。理想催人奋发,理想和激情能激励人为崇高的社会目标而奉献一切。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一大批党的优秀儿女为了美好社会的崇高理想,甘于奉

献一切乃至生命,夏明翰烈士一首“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说明了在理想和激情的映照下,中国共产党人为全中国人民的幸福,为建立一个美好社会而勇于奉献的精神,正是这么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为理想献身的精神,我们才能在人民贫穷,民族生存危机和社会混乱的诸种问题中,完成了现代化的必备前提,建立一个独立统一的新中国。

  我是七七年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毕业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在全社会的批判和理想启蒙时期,我也有献身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理想冲动。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激励着我,一首“光荣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很好地表达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但是随着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不断地遇到矛盾和问题,理想和激情也在退潮。近年来,存在享乐的思想。从我自身体会认识,理想和享乐是一对矛盾体。理想主义者是苦行僧,享乐者则是生活的消费者。我不排斥享乐,共产主义的理想就是为了全体人的美好生活。我也不赞成苦行僧似的绝对理想主义者,因为他们始终只是人群中的孤独者。但理想和物质生活追求怎样结合起来?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又富有激情和崇尚理想?这是我的困惑,也是一个时代发展中的难题之一。我不可能后退,只能用创新的精神,用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的理想去对待工作,对待生活。

  为此,我个人的思考以及行动原则是,真实地展现自我,在自我展现中,体现真实。如在参与决策和具体工作中,首先要考虑群众的利益,群众的真实想法。在具体生活中,决不搞两面派。生活的真实,用日益丰富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丰富自己的人生,也用这种眼光和标准对待周围的人,决不指责生活丰富多彩的人,但自己始终坚持道德的标准,坚持自己对明天的理想,决不随波逐流。

  关于信念的问题。我是从小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少年时期就认真读过《反杜林论》,《国家、阶级及家庭的起源》、《哲学的贫困》、《国家与革命》等马列经典著作。我特别对《共产党宣言》那种激昂的文字,澎湃的激情所感染。改革开放后,在解放思想的洪流冲击下,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的发展关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马克思主义发展必须与时代同步,解决时代提出的课题;马克思主义必须同当今的中国国情和实际相结合,解答中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问题。这样马克思主义的生命之树才会常青。我坚信,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时代,是大工业生产蓬勃发展,而随着大工业产生的工人阶级却日益受苦的年代。年轻的马克思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全献给了一个刚刚诞生,却有无限美好的阶级。他始终对大多数贫苦阶级注予自己的全部感情。在剖析这个阶级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中,他把这种最厚重的人文关怀从空想到科学,用剩余价值学说为全体劳苦大众进行了科学的奠基。这是人类最伟大,最有史诗般的奉献。这种理想的美景改变了世界,成为一切受苦的,占人类大多数人的希望之星。这是我对马克思主义固守的信念。但是,在当今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中,马克思主义也必须保持与时代同步发展的本质,使之真正成为一种开放的科学体系。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必须从“左”的教条中解放出来。如: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的命题,应该说,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鲜明特征是它的斗争性。在工人阶级争取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时,不斗争行吗?但我们今天在国际斗争的关系中讲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在国内讲建立和谐社会。

  我们今天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济关系共存的现实,令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各种经济成分、各个不同阶层还有个和谐共存的关系。过于强调劳资双方的斗争只能使双方共同失去生存机会。和则兴,和则达。又如,我们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唤起民众千百万,同心干,对中国传统社会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造。应该说,阶级斗争的学说为我们创立新中国提供了强大的民众资源。二十世纪革命奇迹的实现的最终根源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但是,我们在建立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时,我们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先进的生产力创建二十一世纪现代化的奇迹时,我们必须强调全社会各个阶层,各个不同领域,不同职业的全体人员,同舟共济,和谐发展。我们就必须从“文革”中的全面阶级斗争的“左”的错误中解放出来。

  综合自己在理想信念问题的认识,我个人认为,同自己的成长环境有关,在坚持理想信念中,我对“左”的东西反映比较敏感,抵制也比较彻底。但对文明的认同,对传统价值的批判中,接受西方马克思主义学派观点自然也多一些。表现出思想的不深刻性,思想的不深刻就是动摇产生的根基。这表明自己今后要加强对中国传统思想和文化的研究。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现代化实践中,锤炼自己的理想信念。

  二、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问题。我是抱着同新的党委班子成员一道,同全体教职工一起,共同办好学院的宗旨来校的。六年来,班子全体成员在学院党政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取得了飞跃的发展。学院的生存和发展有了一个坚实的平台。全院师生总体上对我们这届班子是满意的。学院正以蓬勃发展的势头,内聚人心,外铸形象,加强内功,力争办成一所在湖南树品牌的高职院校。我对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力争把学院办成高质量的高职学院的方针是衷心赞成的。因而,在工作态度上首先树立振兴学院的强大责任感,以学院的兴旺为己任。其次,工作中服从组织安排。安排的工作从不推托,并且,负责一个部门就干好一个部门,重大问题敢于承担责任。第三,注意同各位同事,各个部门的关系协调,力争为分管的部门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第四,不干预其他部门和同事的事情,减少工作的摩擦。在工作方法上,我按照以下几条原则办事。首先是学会倾听,倾听就是调查。注重倾听三个层面的意见。一是具体负责人的意见。这个层次的意见尤为重要,它是把领导的意图同具体工作的落实结合起来,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二是倾听群众的意见。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是我们正确决策的落脚点,是我们办一切事情的工作基础。党的群众路线,领导人的群众观点说到底就是一个人的党性原则和党性素质的基本体现。三是倾听班子成员的意见。我一直坚持在党委决策会议上知无不言,恪守各种正确方案必须从不同的意见中反复论争中脱颖出来。这也是怀疑的价值。我觉得任何风险决策都是有价值的决策,虽然一个成熟的领导要力图避免风险决策。其次是在自己分管的工作中,鼓励部门负责人创造性的工作,出现问题时自己敢于承担责任,决不推诿。我认为不要轻易运用领导位置赋予你的权力去办有争议的事。你动用权力一次,你的威信就会降低一次。相反,如果在工作中能准确认识问题的关键所在,协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和困难,自己的威信就会增长一次。第三是关心和关注同自己共事的同志个人爱好和切身利益,尽力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为同事排忧解难。第四,办事要有原则,要出于公心,切忌参杂个人的私心和私利。我认为,这是作领导的一种基本的素质。在学院六年来,我一直把个人利益看得很淡,云卷云舒,闲看庭前庭后花。

  (作者系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龙承海)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