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2:29 红网

  古语有云: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求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加强学习,增强内功就是培元固本。要使每个党员思想政治觉悟高于群众,业务技能高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在各行各业各个工作岗位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就必须建立一系列党员学习的长效机制,实现党员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如何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呢?笔者认为关键是要在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上下功夫,使之学有激情、学有热情、学有动力、学有实惠。

  一、领导带头示范学。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是我们事业兴旺发展的重要保证,是领导工作能否创新、单位工作有无活力的前提。因此,只有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本部门本行业才能兴起一种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从而带动全员整体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带动一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一是要带头抓好理论学习。一个单位或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能不能自觉、主动地加强学习。很难想象一个“以已昏昏,使人昭昭”的领导干部能胜任领导工作。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在理论上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才能带领你的单位和部属争先进、创一流。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静下心来研读理论,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习。

  二是要带头参加民主评议。领导干部要多组织支部党员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带头查找自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自我批评,敢于剖析自身学习上存在问题的根源。同时也要虚心接受别人对自身学习问题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很多问题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往往自己觉察不到,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会接受“下属”的指正。在开展自我批评的同时,也要带头对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他们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三是要带头巩固学习成果。领导干部无论是工作上还是平时生活上,要与其他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巩固学习成果。能够定期为党员上党课;能够带领本单位或支部党员深入思考在全面实践“三个代表”、全力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如何立足本职在学习上保持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带头把所学的新知识、新方法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检验所学,达到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水平的目标要求。

  二、严格制度规范学。

  要建立党员长效学习机制就必须有一套健全的学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一套符合于实际的可行的学习制度,让每个党员知道要学些什么,要怎么去学。

  一是建立督学制。要认真做好“三定”。首先是定时间。党政机关每周要确定一个党员集中学习日,原则上不要在会上安排其它内容与活动;企业、学校的党员每半个月至少要集中学习一次;农村和社区党员每月至少要集中学习一次。其次是要定内容,主要学习各种法律、法规以及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或文件,还要重点学习本行业的业务知识;其三是定方式。采取领导干部宣讲、聘请专家辅导、年轻干部宣讲等方式进行学习。举办学习心得交流会,开展学习竞赛活动,进行“三比三看”即:“比谁读的书多,看谁记的笔记细;比谁读的书精,看谁在实际运用中发挥的好;比谁研究的深,看谁的观点最新”。

  二是建立评学制。定期把所有党员开展学习和实践所撰写的经验文章和心得体会集中起来,由单位领导结合各自的分管工作进行评价打分。打破界限,采取党员互评、领导与一般党员之间联评的方式,实行全员“评学”,对单位每位党员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做出客观的评价,并在单位集中学习日上进行公开点评。

  三是建立奖学制。规定凡是获得地市级以上优秀调研成果的,要在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记入个人学习档案,做为年度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单位党员按照岗位需要,到外地参观学习或到高校学习深造,单位要补贴一定的学习费用。

  三、建立机制激励学。

  要想党员学习有激情,就必须建立一套强有力的激励机制,强化对党员学习的激励约束,激发接受学习培训的自觉性,让党员知道学习是为了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目的,从而增强学习效果。

  一是建立“关口”机制。选拔任用党员干部要实行理论文化知识过关测试制度。凡是符合选拔条件的党员必须通过理论文化知识过关测试合格后,方能列入考察对象人选。考察干部时,要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出一些应知应会题目进行测试。

  二是建立“挂钩”机制。将党员的岗位安排、职务提拔与学习培训成果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掌握理论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情况,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把党员平时的学习情况与经济利益挂钩等等。

  三是建立“奖励”机制,党员凡学习勤奋刻苦,学有所成,要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如可树立“党员学习标兵”,党员在报刊发表文章给予物质奖励等等。以此从机制上促使党员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应付学变为好好学,由临时学变为经常学。

  四、创新形式灵活学。

  灵活运用各种形式,打破枯燥、呆板、沉闷的局面,增强学习培训对党员的吸引力,防止那种不求实效、陡具形式的学习模式。努力形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是注重自觉学习。自学是提高自身素质最有效、最便捷的形式。能否持之以恒地坚持自学,是对领导干部责任心、事业心、使命感强弱的具体检验。每个党员集体学习受教育的时间毕竟有限,学习毕竟还是靠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所以形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要打破人人一个样,人人学的东西、方法也一个样的形式,注重在平时、在自学上下功夫。

  二是抓好集体学习。树立“团队学习”的理念,积极参加如集中讨论,支部学习,专家讲座,观看录相,实地参观等学习活动,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感悟层次。既要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会议交流和领导干部上党课等“静态”学习培训方式,又要采取组织党员到基层开展调研、访贫问苦、送温暖献爱心,开展征文比赛、理论研讨、演讲活动的“动态”学习培训方式。党员要经常写心得、谈体会,轮换办板报、学习园地等。

  三是搞好相互学习。才有所长,尺有所短。汉高祖说:“运筹帏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定国安邦,安抚百姓,供应军需,保证粮道畅通,我不如萧何;统领百万大军,战必胜,攻必克,我不如韩信。”古人尚能洞察相互学习的重要性,我们党员更应虚心学习别人长处,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

  五、学用结合促进学。

  党员学习要注意与实际相结合,注重与本职岗位相结合,注重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通过学习查找不足,及时弥补,充实完善,提高本领,最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达到促进工作,转变作风的目的。

  一是对文化程度不高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实行结对帮扶送教上门。每名在职党员要采取“一帮一”的形式,对学习有困难的党员进行结对帮扶帮教。党员在自己学好的同时,要经常主动去帮助别人搞好学习,让党员学习的范围广,程度深,达到提高整个党员队伍素质的目的。

  二是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每个单位每年要组织集体调研活动,搞清自己的工作需要些什么知识,查找自身知识在哪些方面还有欠缺,在认真总结后回来继续加强学习,以促进自己的工作。

  三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每个党员运用自己的所学、所长积极开展为民便民利民活动。如医疗部门可组织党员医生为群众义诊。司法部门可组织党员进行法律咨询。农业部门可组织党员专家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服务等等。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促使学用相结合。

  (稿源:红网)

  (作者:李愈纯)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