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博客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中国有多少博客

  2004年底,《纽约时报》以感叹的口吻报道,全球博客网页页面数量超过了传统互联网内容量的时候,中国博客2005年的狂热还处在酝酿中——blogcn的千万元融资,和讯转做博客,天涯和猫扑都还没有拿到融资的任何踪迹。但短短10个月后,全球互联网统计机构Alexa的流量分析上,与中国的博客相关网站明显出现了拐点。

  实际上,博客自2002年8月前后出现实验性的尝试之后,在至今的40个月里,始终处在一种混沌状态。没人能统计清楚,至今中国到底有多少博客存在,甚至连博客这个译名本身,也存在网志、部落、纯blog等派系的斗嘴。其实这种混沌在blog的美国诞生之处,也存在过很长一段时间,到底谁是全球博客之父一直存在扯皮的争议。1997年12月,UserLand软件公司的CEO戴夫•温纳那个原本希望帮助那些不擅长网页技术,却想在互联网上拥有个人专栏的网络脚本软件ScriptingNews,普遍被视为博客的开端,但同时,浏览器发明人马克•安德森在1993年开发Mosaic时所作的What’sNew网页,更被博客历史探查者们标榜为更早的博客。不可否认的是,博客,现在已经没有任何争议地与电子邮件、BBS和即时通讯并列成为四大网络工具。

  2002年8月,方兴东与王俊秀,这两位当年合作撰写《挑战微软霸权》的批评者,率先搭建了博客中国网站,撰写了《中国博客宣言》,抢了博客在中国的第一排座位。今年11月5日中文网志大会在上海结束的时候,据有关统计,中文blogger人数已经达到了874619——博客概念在中国被实践发展的40个月,2005年7月后人数几乎呈现井喷性增长,而这个时间点恰恰与博客中国谈定1000万美元融资,以及新浪博客试运行不谋而合。

  如果我们认真评估来自互联网与美国生活方式(PIALP)对12到17周岁的美国学龄少年问卷调查,就会发现将近60%的美国青少年已经在互联网上架设自己的网站,其中坚持写博客的人数占到20%。同样来自韩国的“赛我网”,凭借博客的韩国特色变种,将4000多万人口的韩国的三分之一国民都拉到“赛我网”上开博,24到29岁的人群几乎90%都在使用“迷你小窝”。

  现在统计的全球活跃博客数量在4570万。实际上,中国博客人数与网页数量不成正比,从blogcn到Msnspace,或者从博客中国到新浪blog2.0,中国第一批博客始终在持续一种搬家的状态,一个博客开三个站点,或者一时心血来潮开一个博客,却只书写过一两次感受,这样的博客现实在中国非常突出。

  草根还是精英

  对于博客在中国的属性问题,更多的人持草根理论,尽管这些理论者又都自诩博客精英,这被持草根理论派的吕欣欣称为博客的人文主义,他在中文网志大会前说:“博客无须质疑是一项草根行为,每个人都有倾诉的机会,精英与否不能与你的博客观众多少成正比。”而新浪博客的推出,其实也备受草根与精英问题的纠葛,新浪这样的网络门户搞博客大赛看准的正是最草根的广大网民,但是他们最初推广博客的方式却是将余秋雨、徐静蕾、余华、高晓松、韩乔生这些明显的社会精英请到博客上来。陈彤对此解释道:“一年前我对博客的看法也许让我当了龟兔赛跑中的兔子,但是当博客在中国发展的时机成熟时,新浪自然要大张旗鼓地让每个中国网民开博。博客真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草根性,至少从技术表现方式上,传统的论坛和新闻跟帖,每个人的言论很快就会被淹没在信息狂潮中,而博客至少在表达方式上实现了一些平等互动的传播本质。”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偏向草根博客,安替就是中国博客精英论的坚持者,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强调:“中国博客发展一定和美国的blog反专业主义、反精英主义发展完全相反,中国的博客未来一定是继续精英化,而不是像在美国一样草根化。”

  博客有价值和精神吗?

  美国的博客们为博客价值列出了一项计算公式,他们以weblogsinc.com上各blog的Technorati反向链接站点数目作为依据,分别计算美国在线开出的2500万美元收购价,到底是如何分配到每个博客之上,结果计算出每个Technorati反向链接站点的价值折合564.64美元。这个数字一夜之间成为全球博客们的心理门槛,只要算清楚有多少人将你的博客列入链接,拿链接数乘以564.64美元,就能估算出你博客价值的虚拟价值。如此看来越多的人愿意链接你,你的博客越有价值。这类自娱自乐的博客价值测试激发了中国博客们极大的兴趣,business-opportunities上甚至开发了一套直接计算工具,只要输入你的博客地址就能算出价值几何。

  “博客的价值并不是用钱来衡量的”,已经写了两年博客的樊宫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对博客价值的看法,“对于每个书写博客的人而言,博客真正的价值在于让我们能静下心来,时不时用几分钟审视一下自己”。这种博客自省论实际上能够得到中国博客们的广泛支持。现代社会带来的孤独感、漂泊感和与之相伴的对认同感的期待,被认为是绝大多数人写blog的原因。而更多引人注目的知名博客,更喜欢将自己最希望亮出来的一面展示给每一个观众。

  博客到底有没有什么精神,这是与博客到底有什么价值连接在一起的一个问题。曾经写出《新知的未来:联网世界中公共知识的命运》的劳伦斯•莱斯格第一个试探研究这个问题,在他看来,强调博客颠覆传统新闻,博客给予每个人平等展示自己的自由,这些都并不是博客精神的核心,重新梳理公共知识的力量才是真正的博客力量。在劳伦斯•莱斯格看来,博客上的信息是每个人独有的,同时也是所有人共同拥有的,而不像传统知识传播界那样,要依靠版权和专利,来把人类的知识和情感像沙丁鱼罐头一样对待。

  据《三联生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