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刘洪

  近来,中美关系因美国总统布什访华进入一个新阶段。

  那么,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中美关系中存在哪些问题?近日,本刊越洋采访了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部主任裴敏欣。

  怎么评价布什最近的对华访问,你认为中美是在如何定位彼此的关系?

  布什这次访问的实际内容其实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中美之间尽管存在许多问题,但最高层的对话渠道还是畅通的。

  我想,到目前为止,中美之间还是以前那种“非敌非友”的关系。成为敌人,代价太大;成为朋友,障碍又太多。现在双方关系有合作的成分,也有冲突的成分。在经济方面,有很强的合作基础;但在政治、战略方面,都对对方有很强的猜疑。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利克提过一个概念,美国和中国现在是一种“STAKEHOLDER”的关系,译过来是“利益相关人”之意。我想,这一表述比较准确地描述了中国在目前国际格局中的作用。因为从中国目前的发展战略和意图看,中国确实没有重塑另一种世界秩序的想法。这是因为中国是目前的世界秩序,尤其是经济、政治秩序的一个很大的获益者。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看,中美关系确实非常重要,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能够影响中国外部大环境、决定中国能否和平发展的一个强权。

  美国对华是“两手战略”,一手交往,一手围堵,两者并不矛盾。美国对中国进行的是一种战略态度上的围堵,与中国邻国发展紧密的关系。比如,美国加强与日本、印度的战略关系,用这种关系来牵制中国。

  在中国军事现代化问题上,美国一直进行技术限制,对以色列、欧盟施加压力,阻止它们向中国出售武器。同时在亚太,强化日本在安全上的作用。

  中日目前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僵局,有人说美国是在坐山观虎斗,你怎么看美国的亚洲政策?

  对于这种说法,美国国内意见也不是很统一。我认为,从目前日本对华采取的强硬政策来看,美国对日政策肯定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美日关系在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发展,可以说前所未有的好。美国希望日本在安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也把日本拖下水——台湾被纳入美日安保范围。

  布什在访华时明确说不支持“台独”,但美国也在不断向台湾出售武器,你怎么看美国这种“矛盾”政策背后的意图?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基本立场并没有变化。不管哪一方挑起事端,美国都会用政治、军事手段进行干预。因此,美国对台湾一方面一直在政治上施压,不准台湾方面跨越红线;另一方面,美国又希望台湾能在军事上对大陆有所威慑,因为美国认为,如果台湾军事太弱,大陆就更有可能采取军事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