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蔡洗礼(湖南商学院中文系)

  秋是一点一点挨拢过来的,秋分一过,你就可以听见秋渺渺的足音了,只是这时的秋尚很弱小,轻轻巧巧的,若踮着脚尖行走的兽,几乎觉察不到它的心跳和喘息。而你自然也不能弄出任何响动,否则那受到惊吓的秋说不定就会一闪而躲入九月的背后,待瞧瞧四周无声了,方重新探出头来——每年的秋,总是要如此反反复复隐现好多次,才算真正的到来

  此时的秋已是非常的肥硕,像胆大而不怕人的猫,它甚至可以一纵身跳上你的膝间,任你把耳朵贴近它的身子,秋的声音就是这样:滑滑的、毛茸的,有种暖烘烘的感觉;而你的听觉则如一颗水珠,在上面滚来滚去,稍不留神,便会顺着它光滑的皮毛一直溜到秋天的尾巴或花白相间的肚皮下面。

  假如不专心去听,似乎很安详静谧,但只要略加注意,你就会发现于无声处的秋却也热闹纷繁:秋虫“嘁嘁”鸣唱,秋叶“沙沙”飘落,还有朗朗月华像一碗晶莹的水,“哗”的一声从层层开处凌空泼下——这些声响中,自是秋风最为清脆好听,它们风铃般一阵阵由远而近,由近及远,从你的左耳进右耳出,慢慢吹走了心中残留的最后暑气和杂念,五脏六腑便顿时干净清新起来,而人,也就在一络络秋风声里宁静致远了。

  至于熟悉的秋果子落地的声音,却不像秋风这般轻盈悦耳,那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钝击,随即一股摔裂的甜香味便弥散开来。如果运气好,碰上久晴的艳阳天,你还会听到秋天干燥的阳光密密麻麻地洒下来——这时地面早已酥透了,阳光便如一大捧炒得焦香的芝麻,“刷刷”地丢在你的耳畔。这声音琐屑但无微不至,像一种令人舒畅的情怀,痒痒地快快乐乐地包围着你。

  与阳光坠地的声音迥异的,是秋天的雨水,特别是那种连绵不绝悬挂于檐角的一线细细的愁,常常令人怀旧并伤感。好在秋天这样的时候并不多—假如你连这样有限的几分惆怅也不能容忍,也不妨离开秋一段距离,最好坐在夏冬,甚至更远一些的春天,然后闭上双眼,把捻得细如麻绳的听觉远远地甩过去,如此一圈一圈捆住的,便是秋最好的声音了,它们遥远地关怀着你,清水般徐徐灌满你的心眼和全身每一个毛孔,于是所有的郁闷和低沉的日子便会突然变得风和日丽,秋高气爽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