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谭盾:我做了几十年“过街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丁尘馨

  他总是弄出一些稀奇的东西,让国人很不适应,也搞不太懂。于是,这个在西方获得荣誉最多的中国音乐人在本国的遭遇有些尴尬。

  近日,盛名与争议围绕下的谭盾出现在河南少林寺,为一台以少林寺和禅宗文化为

背景的实景演出《中国嵩山音乐大典——禅宗少林》担任艺术总监。

  中国新闻周刊:你理解禅宗文化的根本内容是什么?

  谭盾:我就是不敢讲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禅宗本身是一种不可以言语传递的文化,是感知性的。我应该这样回答你最好:我认为每一个人心里的禅宗是不一样的。

  中国新闻周刊:这两天,你在介绍“禅宗音乐大典”时,一直在用很宏大的文化来解读,并没有说太多音乐本身的内容。为什么这么做?

  谭盾:我们不是做流行音乐,出发点不是要做大家都熟悉的娱乐产品。我们所做的东西是希望通过大量的文化信息,很深邃的文化传统,来吸引各方的人物从全世界四面八方来到少林寺,感受到永信大师真正想要人感受到的东西。

  中国新闻周刊:在中国和美国,你和观众的沟通方式一样吗?

  谭盾:我的解释是基本一样的,途径也比较一致。我不是用一个传教士的方式,而是用一种让大家分享我个人经历的(方式)。艺术史的规律是,它是由人民来写的,而人民是很苛刻的,他只接受与众不同的东西,(如果)这个东西与众相同,他就不会把你写到历史中去。

  中国新闻周刊:所以,“与众不同”是你创作音乐非常重要的前提?

  谭盾:我最重要的体会是,如果我不能发现一个属于自己的角度去观察这个文化事件,就是在浪费时间。

  中国新闻周刊:国内许多人认为这种做法太“标新立异”了。

  谭盾:我曾经说过,如果我儿子学艺术的话,我第一个要求他的就是要狂,胆子要大。中国人实际上是非常追求创新的,可是最近我不知道为什么,只要谁创新,他就像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所有的领导、群众都不敢提“创新”这个词,只要“创新”,仿佛就是“标新立异”。我就是做了几十年“过街老鼠”。(不过)我也没打怕。可在西方的文化传统中,他们倒是蛮尊重中国人创新的特点。艺术家的实践就跟化学家一样,通过各种元素,各种组织方法的实验来寻求到只属于自己的很独立的语言结构,与世不同的阐述方法。

  中国新闻周刊:你希望日后,在这个“由人民书写”的音乐史的记载中,谭盾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谭盾:是音乐史上从未出现的一个角色。我觉得首先是一个思想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