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朱从玖:中国资本市场面临六大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23:1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4日电(记者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朱从玖在近日举行的一个论坛上说,中国资本市场目前面临国民经济骨干企业不在本土市场上市、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弱化、社会资金运用效率不高等六大困扰。

  朱从玖认为,国民经济的骨干企业不在本土市场上市,这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大困扰。近五年来,市值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有49家,以存托凭证、H股

和红筹股在海外市场上市的有28家,但这28家公司总市值大约相当于沪深交易所49家公司总市值的两倍。

  其次,已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弱化。统计显示,2000年至2004年上市公司的平均再融资额是下降的。

  第三,社会资金丰富,但运用效率不高。近5年来,一方面居民储蓄存款增加迅速,银行体系资金充足,流动性过剩,导致债券收益率水平很低;另一方面,境内股票筹资额则有所下降,显示社会资金的运用效率不高。第四,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信任度不足。由于部分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失真,大股东占款现象严重,违规担保和违规贷款,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度不足。如果上市公司信任度持续下降,将最终危及到股市的存在基础。第五,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有待进一步加大。总体来看,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逐年上升,2001年机构持股市值占沪市流通市值的比例为11.4%,到2005年11月上升到32.2%。但是一些长期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扩大。

  第六,基金销售局面困难。2001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为39.1亿元,2002和2003年分别下降到29.1亿元和14.7亿元,而2005年1月至11月平均募集份额仅为9.8亿元。股票基金平均募集份额下降,制约了基金业的发展。

  朱从玖认为,解决上述困境须从五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开发对资本市场的长期投资需求;第二,要切实解决公司治理中的基础性问题,主要是滥用权力和欺诈;三是中介机构要具备中介能力,主要表现在定价能力、发展客户的能力、自律能力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四是要深化产品之间的联系,这需要建立基准市场和基础产品;五是制度体系要具备弹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