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岭顶有个“武财神”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2:00 东南快报

  

龙岭顶有个“武财神”庙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杭路龙岭顶巷12号的关帝庙。

  从关帝庙的外观看来,这里的人们对关帝爷应是十分尊崇的。仰望高高的殿门,让人不由心生崇敬。虽已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那红砖瓦却依然鲜艳,仿佛刚刚砌上去的一般

  据当地老人们说,听他们上一辈的人讲,这关帝庙本是五帝庙(黄帝、伏羲、炎帝、少昊、颛■),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关帝爷取代了他们的位置,成了这座庙的主神。在上下杭来来往往的商人们,到了福州以后,总不忘来关帝庙拜一拜。在供奉者的心目中,关公以武艺高强、忠贞守义著称,是一位能镇定方隅、降妖伏魔的威神。同时,也是保护商贾、招财进宝的“武财神”。

  后来,福州的钱帮(金融公会)、纱帮把这里作为聚会议事、交流行业信息的地方。再后来,金融公会搬到了下杭路上的张真君殿,这也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连住在关帝庙对面、70多岁高龄的陈坚明老人也没有见过商帮在这里议事时的情形。

  然而,当年关帝庙的热闹场面在陈依伯的记忆中却是十分深刻的。陈依伯说,当年的关帝庙,在进门的地方,有一个很大的戏台,两边则是酒楼。每逢六月初三关帝爷生日,当地的巨商总会出资请来戏班子,唱戏给关帝爷听。

  1928年,台江工人在中共福州地委的组织下,在关帝庙里成立福州店员总工会。

  此后,关帝庙又几经易主。随着岁月的变迁,现在,这里已经成了龙岭顶小学的校园,原先金碧辉煌的主殿,只剩下漆了红漆的梁柱还在。

  见证老街,期待您的参与。欢迎拨打热线0591-87806110,同我们一起寻找老街的记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