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二那年做家教(岔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3:1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家乡的贫穷令我苦不堪言。大二那年,我开始利用暑假期间做份家教来挣点生活费。第一次站在拥军路的拐角处,身边破旧的自行车把上挂着一个木牌子,上面写着“家教”两个大大的字。我和为数不多的几位同学在那里等待来来往往的行人驻足而立,等着他们挑来捡去地在这几个同学当中挑出自己中意的人选。虽然那时候也有学生勤工俭学,但完全利用暑期来做家教的,在我们同学当中还是少之又少。

  临近放假的那些日子,我心神不宁。看着同学们一个个因为很快就能与家人团聚的那份喜悦,我心里备受煎熬。远在江西当兵的二哥来信劝我说,“别着急,慢慢想办法吧。”他还问我能不能在当地找一份事情做,那样既可以省下一次回家的路费,又可以挣一些下学期的生活费。就这样,我听从了二哥的建义,决定留下来找一份家教做。

  一切并不如我想像的那样顺利,家教这份活也不是好找的。我整整在那里呆了两天,却没有被一家看上。正在我心急如焚之时,那天我却意外地遇上了一个系的同学高立松。虽然不是一个班里的,但都在学生会做事,我们也都彼此认识。高立松惊讶地同我打招呼时,我却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高立松家就是市里的,听说老爸还是个什么局长。本来就自卑的我一下子在这个同学面前自惭形秽起来。也许高立松看出了我的窘态,他用力地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别灰心,再坚持一天吧,会有人找上你的。”一句话,我差点流出泪来。

  就在遇见高立松的第二天早上,还真有一家和我谈妥了,教一个初中生的数理化。而且那个人给的酬金还真不低。看着周围几个和我一样找家教的同学羡慕的目光,我心里忽然就像看到了一线光明,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整整一个假期,我都在认认真真的做那份家教。那家孩子成绩不错。我当时纳闷,这样的成绩一般是不用请家教的。直到快开学的时候,事情才真相大白。原来一切都是我的那个系同学高立松一手安排的。我教的那个孩子是高立松的亲外甥。

  那件事情就那样深深地埋在了我的心里。毕业后一直没有见到过高立松。多少年来,我一直在心里默默地为这位同学祝福。那份情谊就像百年佳酿,在记忆的长河里醇香无比。

  《江南时报》(2005年12月05日第二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