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肇事逃逸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37 锦州日报

  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对社会危害极大,案件背后都有令人心酸悲哀的故事,有的造成家破人亡,有的造成终身残疾。群众迫切要求加大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力度,狠狠打击这一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犯罪行为。

  近一段时间,我市交巡警连续破获多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镜头一:南京路四段。一老者满脸是血倒在地上,身后倒着一辆自行车,在其身前不远处,有两条约20米长的汽车刹车痕迹,现场还有大量的汽车碎片散落物,肇事车辆已经离开现场。在把受伤老者送上“120”急救车后,警方随即分头展开调查走访。在查至云飞街加油站附近,交巡警获得一条有利线索,大约几分钟前,一辆红色三厢夏利车在差点撞到一行人后,沿云飞街向北行驶。交巡警对云飞街东侧的胡同逐个进行排查。在一胡同内,一辆无人的红色夏利出租车引起交巡警的注意,该车前风挡玻璃破碎,左侧大灯、边灯、转向灯均已破损。经鉴定,确认该车为肇事车辆。通过对该车档案查询,交巡警立即与车主取得联系,经过他们的耐心开导,4个多小时后,车主与肇事逃逸驾驶员投案自首。

  镜头二:太和区营盘乡小齐村。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一伤,肇事司机下落不明。接警后,交巡三大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因在现场没有发现肇事车辆,警方立即启动追查逃逸预案,兵分8组开始摸排追查肇事者。案发5个小时后,肇事逃逸的司机被交巡三大队民警抓获归案。经审查,肇事三轮车司机收购了4头生猪后,拉着两名男子顺着营盘乡小齐村的乡路向南行驶,在行至小齐村距公路1000米处时,该三轮车以50公里的时速通过了2.5米高的横栏杆,结果车上的两男子被护栏撞倒在车箱内,当即造成一死一伤。司机见情况不妙便拨打“120”急救电话,在将两人送上急救车后迅速逃离现场,随即将车内血迹清洗干净并藏匿于小齐村中。

  镜头三:锦汤路女儿河纺织厂东50米处。徐某驾驶的四轮拖拉机,拉着超宽超载的一车草帘子,沿着锦汤路由东向西行驶时,与另一辆超宽超载的拉草帘子的农用三轮车相刮,造成四轮车上的草帘子散落下来,将四轮车上的驾驶员徐某及车上的乘车人周某压在草帘下,事后三轮车未停车驶离案发现场,而周某因伤被送往医院。5天5夜后,逃走的司机被交巡四大队民警抓获。

  看过以上几起交通肇事逃逸案,我们在为交巡警神勇机智叫好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到交通肇事逃逸案件日渐突显。有一名肇事者的回答令人震惊:“可能是怕赔钱,也可能是怕担法律责任吧。可当时没考虑那么多,脑子里就想着快点逃,逃过去就万事大吉了。”仅仅是因为“怕”,就可以置受害人的生死于不顾吗?在逃逸案中还有一个心态比较普遍,那就是侥幸心理。那些心怀侥幸的人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到头来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要想从根本上改变交通肇事逃逸,必须要对这一行为进行综合治理。首先是驾驶人要有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而加强对驾驶人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观念教育也显得尤为重要。随着驾驶人队伍日益扩大,驾驶人的各项管理与教育活动也要跟上,而且应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

  其次要进一步加大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和打击力度。交巡警部门应树立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决不能让一个肇事逃逸犯逍遥法外。同时还可以对肇事逃逸行为曝光,公开打击处理手段,从而达到震慑违法者的目的,也能达到教育一批人的目的。

  最后想对所有的驾驶员说:发生交通事故是谁都不希望的,但如果出了事故,就要勇于承担责任,并采取补救措施,尽可能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逃逸是愚蠢的行为。一般来说,交通事故原因是很复杂的,如果能积极配合交巡警将原因调查清楚,不一定要承担全部责任;但如果逃跑的话,就会使事故现场遭到破坏,无法认定责任,那就要负担全部责任,到那时就一切悔之晚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