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中国经济“六大看点”增长不追求过高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0 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时至2005年岁末,中国经济航船即将驶入新一个年度。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准确领会这次会议的新意图,掌握新信息,把握新要点,至关重要。

  经济增长不一味追求过高速度。明年经济保持适宜增长速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有利于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效益上来,

有利于切实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发展速度。

  产能过剩成宏观调控“剑锋所指”。国家发改委已明确指出,今后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国家明令淘汰的项目和企业,不得提供贷款和土地,环保和安监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我国目前处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阶段,国民储蓄率高,市场潜力巨大,决定了我国需要、也有条件依靠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发展。在当前投资高增长、贸易增长方式亟待转变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是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

  投资向农村基础设施倾斜拉开“大幕”。按照部署,明年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和农村户用沼气建设的中央投资,将比今年有大幅增加。对乡村道路建设、通信、电网等各项建设,国家也将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倾斜。

  重要领域改革要有新突破。国企改革、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等,目前已步入“深水区”,将是明年绕不过去的“重头戏”。加快推进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也将提上日程。

  “能源、环境消耗账单”成经济决策“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节约能源资源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这次会议还传递出信息:要将环境保护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