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柱屋:探寻江南“大宅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5 人民网

  也许只有在烟雨中才能真正感受江南水乡的气息,在“连线诸暨”记者团造访千柱屋的当天,诸暨市的天气结束了连续的晴天,整个城市笼罩在淡淡的雾气之中。绕过一个又一个蜿蜒的山路,我们将繁华的城市抛在了身后,奔进一片古老的风景。

  从诸暨市区出发,行车约一个半小时后,一大片白墙黑瓦的建筑渐渐地出现在视野里。千柱屋又名“斯盛居”,是明末清初当地一位名叫斯元儒的富商为四个儿子建造的,为

斯氏居所。现在的千柱屋仍多数为斯氏后裔所居住,共70多户,四百余人。其中斯姓约有50多户,其余为土改时迁入的外姓,为我们讲解的导游恰好就是斯氏的后裔,不过她已经不住在这里了。

  千柱屋千柱屋造作讲究,工艺精湛,以木雕、砖雕、石雕最为有名。千柱屋有大门五扇,正中大门上方的青石浮雕大篆“于斯为盛”,为米元章手迹。其余四门均饰以砖雕,雕工精细,层次分明,内容多为历史故事。环宅数十个窗户,窗棂均用青石透雕,花鸟虫鱼,栩栩如生。宅内门、窗、柱、梁、牛腿等雕饰十分华丽,都出自民间,建筑工匠之手。“於斯为盛”取自孔子的《论语》“唐虞之际,於斯为盛”,意为由此而兴盛,并且巧妙地将自己的姓氏融合进去,寓意深远。

  千柱屋坐南朝北,通面宽124米,纵进深60米,设有重檐式门楼5座,全部有石雕或砖雕作品进行装饰,极尽奢华。屋内廊柱林立据说共有121间房间,1200多根柱子;门户重重井然有序,正厅两侧分别设有“丛桂堂”、“双槐堂”、“福寿堂”、“仁寿堂”,均用青石镌刻堂名镶嵌于壁上,分别为当年斯元儒的四个儿子居住。这分成八个楼式的四合院,不仅便于安排家庭成员的住所,并且体现了尊卑、长幼、男女、主仆之间的明显区别。

  千柱屋里至今依然有人居住,虽然各个家庭相对独立,却廊檐相接相合,互不隔离,像一座微缩的城池,走遍千柱屋的每一个角落可以“晴不见日,雨不湿鞋”。

  正厅照墙上有砖雕《百马图》,用宽30公分、长34公分共21块青砖浮雕拼幅而成,总长7.20米,有67匹马,这些马坐卧行奔、或安闲或长嘶、或嬉戏或翻滚,千姿百态,无一雷同;连上面的牧马人也是刷马的刷马,歇着的歇着,吸烟的吸烟,睡觉的睡觉,神态各异。背景衬以飞禽走兽,林木山水,栩栩如生,蔚为大观。

  在“千柱屋”的后山上,还有一座规模不小的书院,那是斯元儒当年建造的培育斯氏子孙的学堂。从千柱屋后门沿山拾级而上数百米,就到了笔峰书屋。笔峰书院占地数百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上百人就读,也从中可以看出斯氏对教育的重视。可惜的是因为多年未修整,里面已经破败不堪,更因为夏天台风的影响对它的建筑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好在现在已经开始抢修。

  我们看得到的学堂是一座二层小楼,据说以前是没有楼梯的,每天学生用梯子进入学堂,然后家仆就将梯子撤走,直到傍晚放学才可以下楼。站在笔峰书屋前的空地上向远方眺望,层层率绿书如同望不到边际的海洋,间或有一两缕青烟飘荡出来,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伴着一两声鸟鸣,让人清心爽神,我不由感慨能在青山绿水中读书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穿行在斯宅中,粉墙、乌瓦、台门、石板会带你似乎把人进入另一个时代,在转弯抹角青砖铺地的悠长巷子里,似乎可以听得到前辈先人踽踽行来的杖音;在鳞次栉比而又斑驳不堪的风火墙上,似乎可以看到那么多身穿长衫文质彬彬的秀才、举人挥洒不灭的诗情。风雨中飘摇两百多年的森森宅第,在氤氲的雾气笼罩下依然精致如旧。

  斯宅因林多茂盛也被称作上林,直到现在,百龄以上的古树仍存两百株,大多集中在笔峰书院附近,郁郁葱葱,遮天蔽日。通往书院的几百米长的山路上,全部用鹅卵石铺得平平整整,每隔十数米就有一棵需两人合抱的大树。

  在千柱屋隔溪斜对面,是“上新屋”,是斯元儒胞兄斯元仁所建。且后于千柱屋,就以“新屋”为名。因其正门额镌刻有“长发其祥”篆书,故称“发祥居”。

  离开千柱屋,在斯宅村口还有华国公别墅可以参观。华国公寓别墅建于1840年,是后人为追念斯华国而建的集家庙、学塾于一体的混合建筑。据记载,斯华国“酷好读书,见文士极相钦重,待塾师礼节,数十年如一日焉。”他希望能“培育人才,应国家桢干之用”,为此“欲别建家塾一区,俾子弟肄业其中”,但终“以年高不及为,赍志以殁。”十多年后,斯华国的儿子斯志浦、孙子斯源清为他建造了这所学塾,并叫“别墅”,好像他还在人间。并在石制门额上镌刻了“华国公别墅”五个大字。因建于象山之麓后改名“象山民塾”。如今在中厅山墙壁上,还保留有清光绪年间,曾就读华国公别墅弟子的捷报10余件。有学报即某某考取什么学校,有官报,某某考中什么。如东墙壁上的一张官报是斯名康中举人。整个建筑建于清道光庚子年,有三开间,三进,占地面积1800余平方米。门厅前有一半月形池塘,名泮池。历来池塘或圆或方,半月形不但少见,而且不经恩准是不能建的。宅内有几块大型石雕花窗嵌于墙上,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厢房天井内有一惜字亭,当时凡写过字的纸,要在这惜字亭烧毁,不可将写过字的纸到处乱丢,可见尊重知识,尊重为知识付出的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