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做游戏座右铭“你快乐,我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你在玩游戏时,享受着快乐,现在变成一个做游戏的,你还保持着这种快乐的心情吗?公司的目标是什么?

  钟煜曦:我有两个座右铭,一个是为人处世的,“以礼待人,以理服人”;一个是做游戏的,“你快乐,我快乐”。从我小时候玩游戏开始,我所选择的都是我感兴趣的事情来做,包括我现在的职业。梦想可以实现是我最大的快乐。我一直坚持自己的理想,我只相

信一条“信自己”。我做事情喜欢给自己定一个时间表,在规定时间内一定要完成。

  记者:作为一个技术型的老板,你如何管理你的公司?

  钟煜曦:像我们这种创作型的公司,管理都非常宽松。因为公司的价值体现在人的大脑上。另外,我可能受国外的影响,我比较喜欢人性化的管理。比如,早上员工稍微迟到一点,我都不是很在意。有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人才能发挥想象力。

  记者:“留学热”方兴未艾,听说你毕业时甚至放弃了读博士的机会,这是为什么?

  钟煜曦:如果算上4门计算机语言和英语的话,我在国外要过5门语言关。毕业证我每科都是优秀。至今我的学校在校园网首页仍把我的相片放在上面作为一个榜样来宣传。在毕业论文完成后,我的导师劝了我3次,说他可以帮我申请全额奖学金继续读博士,我考虑后拒绝了。

  实在“太闷了”,再读下去我可能会得自闭症。我曾经试过在实验室里4天都没有人和我说过一句话。每天仅是对着冰冷的仪器。(钟煜曦解释这些的时候似乎还在觉得那段经历不可思议。)

  记者:虚拟现实技术和新媒介艺术的现实例子有哪些?国内公众对这种新鲜事物接受程度如何?

  钟煜曦:在美国纽约机场有一块广告牌,上面只有一个可乐罐,当路人向他挥手,可乐罐里就会伸出一只手,向他挥手。这是著名的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例子。由于这门技术非常新,国内公众对此还不是太了解。其实国内的中科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也有很多人在研究这门技术,但是都没有将它引入商业领域。从商业领域上来说,我是国内这一行第一人。但是如果和国外的同行相比,差距还是非常大的,特别是日本,他们在动画内容和美工设计方面非常成熟和强大。我玩游戏时就想着有一天一定要做出一款全世界最好玩的游戏,就是全身心投入,进入游戏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现在我正逐步实现这个梦想(他接着补充说)。

  记者:在事业上你是否有学习的榜样?广州人的性格在你身上如何体现出来?

  钟煜曦:丁磊是我的榜样,我曾在网易工作过。我佩服的是他的精神。正当网易公司事业遇到最低谷、股价由几十美元跌至0.8元美元时,有人想买他的公司,但是他顶住了。网易在中国网络史创造了许多中国第一,如第一个大容量邮箱、个人主页等。从小到大,我都全力争取第一。当然,我不奢求像丁磊那么有钱,我喜欢的生活是既可以做技术上的事情,也可到学校去教教书。

  广州人很灵活,朋友都说我“馊点子”多。我觉得我身上有广州人特有的高效、高质、守时、守信、敢做的风格。经常半夜睡到一半,想到一个创意,我会马上爬起来把它记下来。而且我是一个做事有毅力的人,就像玩游戏要玩通关一样,做事情也一定要完成(钟煜曦非常认真地对记者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