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潮老板“全身数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虽然已经是一间公司的老板,但是钟煜曦在电脑前就像一个大男孩,手舞足蹈的模样配上他那张娃娃脸,让我们的对话仿佛进入了一个传奇游戏中,不停地跳跃在各种各样的思维“关卡”里。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显然是一个最新版本的创造广州故事,钟煜曦的经历代表着活力和创新。作为“网络化的人”,他徜徉在网络世界里,紧跟潮流,“好玩的东西几乎全玩过”。

  本期人物:

  钟煜曦(29岁)

  奋斗经历:酷爱玩游戏,是国内著名“闪客”,英国留学回来后,亲手创办广州英狮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被广州美院特聘到新媒介系讲学,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新媒体科学技术顾问。最早将虚拟现实游戏制作与新媒介艺术商业化引入国内,代表中国科技发展的一种新力量,企业被邀请到日本世博会中国馆进行演示。

  钟煜曦:

  我是这个行业的国内第一人

  我不是名校出来的,但是我一直根据我的兴趣走下去,并慢慢地实现着我的梦想

  放学后偷偷去打机一天不玩就不舒服

  钟煜曦的公司只有100多平方米,租金每平方米在25元左右。办公室里大部分位置是空的,15个人的公司看起来很冷清,里面稀稀拉拉的全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他和拍档,两个公司老总面对面地坐着。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创业团队。

  在东华西路的一间咖啡屋里,我们开始聊了起来。从办公室出来的钟煜曦,脸上始终充满了阳光般的笑容。理科出身的钟煜曦性格很开朗,但他也认为自己不会“说话”,曾经在外出讲课时,别人问一句,他才答一句。他身上既有广州年轻人的梦想和张扬,也有企业老板的精明和勤奋。

  “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打游戏了,几乎什么游戏都玩过了。”钟煜曦很自豪当年的“战绩”。我帮他算了一下,惊讶地发现他有着20年的游戏龄。从最初的打蜜蜂、街头霸王到家庭游戏机、网游。他在游戏上的段数甚至达到了“由于名声在外,晚上同学打电话给我不是请教功课,而是问我某款游戏怎么过关?”

  为了不让父母发现他偷偷去玩游戏,钟煜曦总是掐准时间,在晚饭前赶回家。他得意地称:“我在家中是乖孩子的形象,我中午就把功课做完了,放学后就去玩游戏。每天都要去玩,一天不玩就不舒服。”

  与别的孩子不一样,钟煜曦从小就喜欢研究机械,家里像开“兵工厂”一般,什么工具都有。他还热衷玩车模,代表了学校参加各种比赛。钟煜曦的小学和中学是在荔湾区度过的,大学时,他考到了广州大学电子专业。从玩游戏到现在自己做游戏,钟煜曦的创业之路仿佛20年前就安排好了。

  首批玩QQ聊天通过QQ找老婆

  现在的钟煜曦已经顾不上玩游戏了,因为他太忙了,忙着自己做游戏。

  由于这个领域太新,每次出去洽谈业务,钟煜曦都必须带着一台手提电脑,作现场演示用。“用嘴根本说不清,别人很难理解,为什么玩游戏可以不用遥控杆,不用鼠标、用肢体语言就可以玩游戏。”钟煜曦亲自为我演示了一遍自己制作的游戏。他对着电脑屏幕,隔空舞动手臂,忘我地投入到了游戏中。

  今年初,钟煜曦被邀请去日本世博会中国馆进行新媒介艺术演示,大批观众涌进馆内参观后,他的作品“光之韵”体现着中国科技走在世界前列。

  钟煜曦形容自己是“数码化的人”。他血液里似乎流淌的都是程序和光纤。作为中国最早接触网络的一批青年。1992年,钟煜曦就买了第一台电脑,1994年,他就能做出简单的动画,1999年,他更是成了国内最著名的“闪客”代表人物之一,他的网名“sun-shine”和他用fiash制作的动画游戏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他建的个人网站一天的流量高达600人次,如今每天的点击量仍在四五十人左右。

  2004年4月,钟煜曦和两位当年在“闪客”圈子里认识的朋友一起创办一间以虚拟现实技术和新媒介艺术为主的公司。公司已制作了十几款游戏,投放到市场上,目前主要向教育、娱乐、广告业拓展。他成为国内第一个将虚拟现实技术和新媒介艺术向商业化发展的先锋,这时,他在国内市场毫无竞争对手。

  他也是第一批接触QQ聊天的人,2000年,通过QQ,他认识了一位广东湛江的女孩,结果这位女孩成为他的女朋友,最后又成为了他的老婆。对于这段我们今天看来仿佛天方夜谭一般的网络情缘,钟煜曦表现出了罕有的怀旧,“你知道,当年QQ刚开始时,上线的人都是很纯的,不像现在这样,在QQ里,什么的都有。”在钟煜曦出国的一年时间里,他的太太始终在国内默默地等待他,这也是两人最终结合的原因。

  钟煜曦的生活非常单调。他的业余爱好是喜欢和太太去看电影。这个“数码化的人”基本都是在电脑上度过他的大部分时间。

  原来中国人也会做游戏英国同学称他“偶像”

  与许多的广州孩子一样,钟煜曦从大三时就开始筹划着出国留学,他所选的方向仍是自己的爱好“虚拟现实技术”,这是一门与游戏紧密联系的专业。到了英国的钟煜曦又威水了一把,他的英国同学见了他当年制作的几款游戏后,敬服地称这个小个子中国人为“偶像”,赞叹道:“原来中国人也会做游戏的!”说这句话时,钟煜曦露出自豪的表情。

  “技术上的差距太大了。就是在英国,该专业的外籍学生也只有我和一位墨西哥人。”

  钟煜曦所学的专业在世界上都属于比较偏的学科。但是“偏”就往往也代表着进入该领域就进入行业的高端。从英国毕业回国后,他起初并没有创业的念头,只是想从事手机游戏编制的工作,结果发现国内从事这一行的人太多了,这时家人和朋友都鼓励他自己创业,在进行了半年的市场分析后,他又惊奇地发现,国内这方面在商业领域上完全是空白。

  他再次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家里资助了他创业的第一笔资金,揣着几万元和两项个人专利,他和拍档两个人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吃了5个月的“白板”。一年后,他的公司制作出10多款游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