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七成上访震撼公安厅厅长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9 宁夏日报

  本报记者吴宏林

  ●面对近七成上访由公安不作为等引起,宁夏公安厅厅长坦言:“我的心灵十分震撼!”●面对“站在黑白之间的特殊人群”之说,宁夏公安坚信:“公安姓公、民警姓民”●面对“追不上、打不过”的装备,宁夏公安承诺:精神状态不落后。

    从12月1日起,全区公安机关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实行统一接访时间、统一接访地点、统一接访人员。同时,自治区公安厅、五市公安局“一把手”将在公开接访日接待信访群众。

  宁夏公安直面上访的勇气来自哪里?面对群众的上访,宁夏公安如何挺直腰板,更好的履行职责?日前,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苏德良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七成上访由公安不作为等引起,震撼公安厅厅长心灵

  今日,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苏德良又将坐在办公楼前的信访室内,接待每一位上访者。

  今年4月1日,上任后的第7天,作为宁夏公安第一高官的苏德良在这里第一次感受了上访者给他心灵的震撼。“接访的第一天我就感觉到,信访是一个窗口,我们工作的好与坏,老百姓满意不满意,通过个这窗口我们都可以看到。”

  这种震撼随着之后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的“大接访”活动,越来越强烈,“我上任200多天,接访了200多件群众上访,几乎一天一件。可以说,大接访中70%%以上的群众上访是由公安机关、公安民警不作为、乱作为引起的。这让我心灵上真的十分震撼!”

  苏德良为这种震撼寻找了三个原因,“一是部分民警,甚至公安机关领导者,在思想或是行动上没有体现出为人民服务的执法理念来。二是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视人民为父母,视群众百姓为兄弟姐妹,’这必须是发自内心的,不能成为一名空话。三是工作过程当中的规范和相关的标准化的问题。很多涉及到老百姓感情的、利益的问题,有时往往结果是好的,但过程出了问题,就会使老百姓不高兴,造成不断上访。”

  “宁夏公安的精神状态不能落后!”

  面对“大接访”活动中宁夏公安暴露的问题,苏德良开出了树立“五种意识”的“良方”。按照这个“良方”,苏德良厅长提出了自己的“宁夏治警构想”。

  “公安机关现在不缺奋斗目标,关键是要看怎么落实。我们的工作不能只看表面数据,而要力求将工作做的最好,就要树立质量意识。”这是苏德良提出的第一个意识,“我们宁夏的公安工作不可能在全国做的最好,但有一样我们不能落后,那就是状态不能输给全国任何一个地方。”

  苏德良提出的第二个意识是重点意识。“宁夏公安工作不能唯公安、唯业务,要站在整体效益上去考虑。”伴随这种重点意识,苏德良提出宁夏公安还要树立全局意识,“局部之优,绝不是整体之优。为了保证全局工作能够落实好,我们应该做到指挥体系扁平化、业务工作质量化、政治工作网格化、后勤保障标准化。”

  苏德良在他的治警构想中还提出了精品意识和成本意识。“科技和管理是公安今后发展的两个轮子,管理方面的落后还超过了技术方面的落后。”要改变这种现状,苏德良认为必须做到警务配置最优、警务成本最低、警务效率最大。“虽然宁夏公安装备不精、人员不够,但我们不能墨守成规、安于现状,不能被问题缚住了手脚,恰恰相反,凡符合中央要求的,公安部要求的,自治区党委要求的,凡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凡有等利于我们工作做好的,我们都要做。”

  “党员姓党、公安姓公、民警姓民。”

  70%%以上的群众上访由公安机关不作为等引起的现状,以及民间传说“警察是站在黑白之间的特殊人群”的说法,也引起了苏德良深深的反思。

  “这其实是由公安机关的职责所决定的。一方面,公安机关在很多情况下都要和犯罪的人打交道,所谓的与黑打交道。另一方面,公安部门所要处理的事件、问题,绝大部分又和广大的老百姓打交道。而这其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往往是界于黑白之间的。”苏德良认为,在处理矛盾时,如果处理不好的话,老百姓说会认为警察会和黑社会的人处在一起。

  “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苏德良告诉记者,大部分公安民警是执政为民、执法为公的,“因为我们知道‘党员姓党、公安姓公、民警姓民’。依法治国,依法办事,公开、公平、公正,这是我们必须要寻求的。”

  “老百姓的那么多不高兴,难道和我们没有关系吗?所以,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我们必须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我们不能再发生由于我们采取措施不当而产生的新的不稳定因素,不和谐声音。”

  苏德良的“宁夏治警构想”中,无处不体现着“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和公开、公正、公平”的主旨。也正是在这种思想主导下,宁夏交警规范执法、规范处罚,公安机关接待群众上访长效机制应运而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