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利用联保贷款非法吸储将受严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49 宁夏日报

  在我区商务、工商、公安三部门近日对寄卖行的联合检查中,有群众举报称,部分寄卖行存在利用农户联保贷款制度进行非法吸储的情况,记者随后对这一情况做了调查。

  记者从宁夏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了解到,联保贷款制度是国家为提高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信贷服务水平,增加对农户和农业生产的信贷投入、简化贷款手续而制订了一项贷款制度,已经实行了5年。据统计,宁夏的90多万农户中,有70多万户都享受过这项信贷服务,为我

区农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按照《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户联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没有直属亲属关系的农户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联保小组,只要联保小组的成员需要生产资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遵守联保协议、从事符合国家规定的经营活动,在得到贷款前,在信用社存入不低于借款额5%的活期存款,都可以提出联保贷款申请。联保小组成员对价款人的借款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在借款人不能按期归还贷款本息时,要代为还款。

  宁夏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崔国良告诉记者,虽然贷款手续简单,但信用社在放款时都会对借款人进行贷前检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如果出现问题,具体经办的工作人员也要受到处罚。目前为止,信用社方面尚未发现利用联保贷款非法吸储的典型案例,宁夏的情况不像外省区那样严重。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发[2003]251号文件,银行对于贷款用途挪作他用的处罚是相当高的,一经发现,将在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50%-100%的利息;同时,从发现未按约定用途使用贷款之日起执行罚息,直至清偿本息。 (本报记者 王震阳 黄燕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