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车四家族转行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11月底,江西昌河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三厢轿车利亚纳(LIANA)面世。昌河汽车公司董事长刘洪德在利亚纳的上市仪式上公开表示,生产利亚纳轿车是昌河的一个转机,标志着企业在向更高的层次迈进。利亚纳在上市第一年(2006年)计划销售6万辆,这几乎是目前昌河微车年销量的半数,可见昌河从微车向轿车转型的决心。

  微车四大家族转行

  昌河是长安、五菱、哈飞和昌河微车四大家族中最后一个转向轿车的企业,标志着整个微车行业集体出现了转向乘用车的形势。

  国内最大微车生产企业长安汽车在轿车领域下了很大的力度。今年前10个月,长安在乘用车市场的微车(从今年开始微型客车已经纳入乘用车的统计范畴)销量为74529辆,但长安仍不知足。今年5月,长安与江铃汽车共同组建江铃控股公司,江铃控股规划的南昌小蓝工业园新基地用于生产乘用车,该基地未来的轿车产量在10万辆以上。今年12月,长安汽车(不包括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轿车陆风风尚将正式上市,明年更是将推出自主品牌的CV6、CV7两款轿车,排量为1.3L、1.6L,一款3厢车、一款2厢车。

  上汽通用五菱目前在微车领域仍春风得意,但没有放弃在乘用车方面的努力。今年前10个月五菱乘用车(主要是SPARK)达到21161辆,增速超过100%。而上汽通用五菱今年6月收购的青岛颐中生产基地则有可能成为SPARK的生产基地,为扩大SPARK的产量提供基础。

  哈飞从2002年开始就推出了轿车,目前已经形成了哈飞路宝、赛豹系列乘用车车型,轿车占到其总销量的比例较大。

  价低利薄,微车行业跌入低潮

  刘洪德在利亚纳的上市仪式上很隐讳地说,昌河到了微车的低潮时期,是应该转型了。由于价格低,利润薄,微车行业跌入低潮,企业纷纷转型。微车经销对记者称,“现在有些微型车的单车利润仅为300元,如果再进行让利的话,就得亏本,厂家的情况也好不到那里去。

  长安汽车受微型车降价导致盈利能力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1%,预计全年的利润同比下降50%;而昌河股份(600372)在2004年度亏损额高达48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65元。

  尽管今年乘用车的利润形势也不容乐观,还是比微型车要好。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微型车只能做量,但要考虑到质(利润等指标)的话,只得向乘用车企业转行。长安和五菱微型车的年销量虽接近40万辆,但与经营状况好的乘用车企业还是差距太远。

  从微车向乘用车转型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乘用车企业的竞争更残酷。四大家族在微车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90%,占据绝对优势。昌河铃木的高层也承认,从微型车上到轿车领域,对企业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微车四家族转行忙(图)

  谍照:两厢利亚纳

  相关链接

  两厢利亚纳明年初上市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摄影报道)在三厢版的利亚纳于11月25日揭开面纱之后,两厢版的利亚纳也浮出了水面。记者无意间在昌河铃木汽车公司的车库里看见了一辆两厢版的利亚纳。昌河铃木汽车公司董事长刘洪德向本报记者证实,两厢版的昌河利亚纳预计在明年第一季度上市,但他没有透露该车的售价。

  根据昌河铃木的规划,利亚纳在2006年的计划销量为6万辆,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外界分析,与所设定的主要对手飞度一样,利亚纳也可能形成以两厢版为主打车型的局面。两厢利亚纳前脸与三厢利亚纳区别不大,但比例更为协调,显得动感十足。内饰与浅色调的三厢利亚纳也有所不同,主要以黑色调为主,跑车味浓厚。昌河铃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车采用的发动机与三厢一样均为铃木M16A的四缸16气门发动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