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大“补”让学生“吃不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通讯员卫绮婷

  ●一周六天上课,晚上晚自习,周末要补课

  ●春节只放3天,寒假只放7天,其他时间补课

  虽然广东教育部门早就提出取消中小学补课的规定,然而,补课现象依然普遍存在。初三、高三毕业班补习已是常事,现在甚至连高一、高二学生也不能“幸免”。对此,有关教育部门并未采取相应措施。补课真能提高学习成绩吗?学生、老师、家长对此怎么看?

  说是“自愿”实际不得不参加

  记者了解到,课后补课现象目前在广州各中小学中十分普遍,几乎所有初三、高三都是周六全天上课。非毕业班补课现象也十分多。东山一重点中学高一级学生每天上课都要上到下午6时半左右,晚上还要上自习,学生基本9时左右才能回到家。另一所省重点中学由于要准备一个竞赛,这几星期几乎天天都要上课。

  虽然许多学校在补课前声明是自愿补课,但据学生反映,由于大多数老师都会在补课期间上正课的内容,或者辅导一些考点,所以学生们都不得不参加。“虽说是自愿,但最后还不是和强制补课一样。”高一的小马说。

  一项调查显示,补课和相关作业已成为六成中小学生最主要的“业余生活”,某市重点中学50%以上的高三学生和30%左右的低年级学生正在参加补课;补课大军中也有不少优秀学生。

  

学校大“补”让学生“吃不消”

  周末也要补课我们真的很累

  据一些初、高中毕业生反映,每天五时半下课后,仍要留在学校晚自习,周末要补课,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一位市重点中学的初三学生告诉记者,寒假即将到来,但学校规定只放7天,其他时间都要回校补课;更有个别高三学生反映,今年春节只有3天的假期。

  “现在很多同学每天读书的时间超过十小时,一个星期下来都觉得非常累。难得有一个双休日可以适当放松一下,但学校规定要回去补课。那么多的课实在让我们吃不消。”在采访过程中,许多学生都表示,补课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压力,不少学生甚至非常羡慕班上因生病而不能上课的同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休息歇一会。

  家长补课太多会累垮身体

  以往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在学校补课,由老师来辅导非常放心。然而随着补课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家长们的反对声音也日渐加大。

  儿子正在荔湾区某省一级中学读初三的陈先生表示,孩子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2时多,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平时学习那么辛苦,周末就应该好好休息,锻炼一下身体。过多的补课只会把身体累垮,根本谈不上提高学习效率。“教育部门既然下令取消补课,就应该把规定落到实处。现在对学校补课完全没有监控,简直就是自打嘴巴”。

  “没必要进行补课。补课把学生的课余时间都给占用了。一个星期学习下来,也得给他们换换脑啊。”林先生感慨地说,自己“过够了补文凭的日子,总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用可以享受的时间来充电”。

  另一位家长则认为,补课最好还是遵循自愿原则。“学校强制补课然后收费是肯定不合理的,免费补课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老师课堂效果比补课更重要

  作为补课的“执行者”,老师们又有什么看法呢?“表面上看,补课是我们硬加给学生,而事实上许多老师都不愿补课。平时的工作压力已经够大了,周末还要补课,负担实在很重。”越秀区某中学的林老师无奈地说。

  不少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真正的高质量教学是追求课堂上45分钟的效果,而不是以补课时间长短来衡量。学生、老师在周末得不到充分休息,会直接影响到下周的学习和工作。如此恶性循环,只会事倍功半。“强制性补课对学生弊多于利。”

  学校补课是市场的需求

  在采访中,记者不只一次听到各学校校长反映,他们也不想收费补课,但不补课,学校升学率就上不去,来年招生就少,教师任务完不成,奖金就拿不到。另外,家长中也有不少要求补课的,一是要好成绩,二是让老师当“保姆”课余帮忙看孩子。

  一位校长坦率地指出,补课现象是长期存在的,因为它也是市场的需求,一味强制取消不能解决问题。“说到底,考试成绩排名所决定的升学和就业结果,是造成补课现象最大的潜规则。”

  专家

  

  补课不是升学“万能匙”

  各方对补课制度已怨声载道。究竟应该如何去正确看待补课问题呢?

  广州新东方中学部主任黄卓明认为,补课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提升学习效果,但事实上,目前绝大部分学生并没有因为补课而提高成绩,反而对上课产生了严重的抵触情绪,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黄主任认为,补课并不是提高学习效率的根本途径。越是强制学习,反效果越严重。广州很多重点中学如华附、省实、执信,都没有要求学生补课,但其学生成绩往往名列前茅。这当中当然涉及到生源的质量问题,但根本问题在于学校能否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补课不是升学的“万能匙”,学校把“学习自主权”还给学生,自主学习、追求高效才是真正的出路。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