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29项郑重的承诺(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于今年6月初制定并向全市局以上单位公布了《市委常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意见》(以下简称《整改意见》),内容包括11个近期进行整改的问题、16个远近结合、逐步推进解决的问题以及建立“党员经常受教育”和“群众长期得实惠”2个长效机制。写进《整改意见》的29项整改任务,项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是广州市委常委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郑重承诺!

  半年整改硕果累累暖民心

  《整改意见》一出台,各项整改工作立即铺开。半年盘点,广州市民得到的实惠多多:

  ———有效解决了烂尾地块和烂尾楼这个城市的“老大难”问题。经过整改,如今全市125宗烂尾地块中,有64宗通过盘活由开发商重新启动开发建设;41宗引导被拆迁人提起诉讼,通过法院拍卖地块的法律途径来解决拆迁补偿安置问题;9宗通过修复破损房屋,安排被拆迁户重新回迁入住。合计共解决114宗,占125宗烂尾地块的91.2%。全市在册57宗烂尾楼目前已有43宗得到有效盘活,其余的也都基本明确方案,正大力推进各项处置措施的完善与落实。

  ———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好转。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根据市委的部署,广州市公安部门开展“冬季攻势”、“反扒飓风”、“利剑”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市每天派出上千名便衣警察上街打伏击,并抽调500名武警强力支援,打凶顽,斩恶根,群众拍手称快。街头“两抢”(抢劫、抢夺)犯罪、制贩假证照受到沉重打击,无证照经营发廊和无牌证摩托车得到有效整治。今年5月,广州市被中央综治委评为“2001~2004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市”。7月下旬,广东省综治检查组到广州市检查考核2003~2004年度综治工作,广州市考评成绩位列全省第一。

  ———平安和谐社区建设不断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关系到居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城市的繁荣发展。广州市委把社区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通过打造平安和谐社区,让群众安居乐业。为把党的温暖送入社区平常百姓家,广州市委常委决定从加强社区组织的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大力整合社区资源、加快推进居民自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扎实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工作。

  ———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连着的是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从今年7月份起,广州市再次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水平,人均增幅为60元/月;对1993年12月31日前退休的人员,人均加发生活补贴64元/月,受益人数达23万。同时,年内将开通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生育保险,届时受益的人数将达40余万。制定《广州市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试行办法》,从12月1日起,广州市35万城镇个体经济从业人员和110万与本市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外来从业人员只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将会享受到和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一致的住院和特殊门诊医疗保险待遇。

  ———会风得到进一步改进。广州市委按照“不该开的会坚决砍掉,该开的会一定开好”的原则,从加强会议管理、严肃纪律、改进会风、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着手,以建立会议电子签到系统为手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市委办公厅抽调精干专业力量成立工作组,经过3个月的协同攻关,完成了会议电子签到系统的设计、安装、程序编制、数据录入和调试运行,并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八届五次全会上首次启用该系统,到会干部都持卡签到,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会议签到情况,有效提高了到会率,改进了会风。

  出4招抓整改招招保实效

  整改见成效,重点在抓落实,难处也在抓落实。广州市委常委抓整改落实的基本做法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加强督办,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

  领导高度重视,全程指导督促。市委常委各负其责。对各项整改任务,分别明确相关的市委常委和党员副市长牵头分工负责,并指定牵头负责单位和配合承办单位,具体抓好实施落实工作。5月份以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学校社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调查研究、推进整改。市委领导通过召开工作协调会和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全程指导督促《整改意见》的贯彻落实。

  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今年6月初,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有关单位对整改任务的目标要求、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推进时限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共同研究、科学制定整改专项实施方案,确保制定的专项整改实施方案做到整改内容与整改要求严格对应,整改措施具体可行,阶段性整改目标和实施推进时间明确。专项实施方案经严格审查后汇编成册,白纸黑字,作为今后抓好各专项整改任务督查落实的依据。

  强化督促检查,实行专项督办。根据市委常委会的要求,有关单位加大协调督办力度,把《整改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今年督查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实抓好。为此,专门制定了督促落实工作方案,对整改任务逐条进行立项督办,并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实行全程专人跟踪督办。

  加强宣传反馈,接受群众的监督。广州市委注意总结推广各有关单位在推进各专项整改任务落实中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反馈力度,并规定,对于近期进行整改的问题,每个月反馈1次;对于远近结合、逐步推进解决的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9月底前每个月反馈1次,以后每两个月反馈1次,办结后再作1次全面汇报。办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以接受群众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