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年不觉悲鸿梦,寻踪大师的南京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金陵晚报报道】穿行长江路,两旁的路灯杆上,挂满了徐悲鸿画展的宣传海报。法国梧桐树叶有些青黄相接,但海报上那张清秀而坚定的面容,却似乎没有百年照片的沧桑——不觉已是徐悲鸿的110年诞辰。

  徐悲鸿和南京很有缘,在此工作了近10年。虽然“半个月住上海,半个月住南京”,却有两段感情被南京见证。一段是“对不起,我高攀了你,你应娶的是艺术而不是我”,决绝但轰轰烈烈;另一段则是相见恨晚,本该遮遮掩掩却最终满城风雨的“师生恋”。他,坚定地从不与爱情擦身而过,这样的刚烈和真性情,虽是人性的弱点,不过还是让我喜欢。

  这些,那些,石婆婆巷的公寓和傅厚岗的公馆一一看在眼里。所以,主人诞辰110周年的时候,尘封多年的旧案,再拿出来说说,不是完全不合适宜:当下的繁华背景,人们疏远却欲壑难填,然而,曲终人散是最后的结局。能做的,也就是再走一次来时路,再回味一下曾经纠缠的感情经历,然后道一声“110年的祝福”。

  1.笔迹未干

  ———江苏省美术馆

  徐悲鸿出生在江苏宜兴,但从1928年起,他在南京从事艺术教育与艺术实践,长达十年之久。《田横五百士》、《我后》等许多传世名作都在这里问世。此次,江苏省美术馆将拿出全部的三层楼展厅,展出徐悲鸿的代表作80幅(包括素描、中国画、油画等),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南京创作的。

  另外,这次展览值得关注的是徐悲鸿的素描作品。他说,此前大家对徐悲鸿作品的关注基本还是国画和油画,素描被长期忽略了。而实际上,徐悲鸿的素描深得法国古典写实主义的精髓,其艺术水准之高,与欧洲许多艺术大师的作品不相上下。

  2.寻常生活

  ——石婆婆巷,徐悲鸿足迹

  石婆婆巷,是进香河路的一条支巷,东南大学西大门对面,巷子非常窄,如果不是曾经是国立中央大学的宿舍区,它找不到一点异样的气息。

  徐悲鸿带着蒋碧薇私奔的时候,一个24岁,一个18岁,为了逃避家里包办的婚姻。家庭生活在两个年轻人心中,没有任何概念。他们在法国结婚,然后回国。1928年,南京中央大学聘徐悲鸿为艺术系主任,他偕妻前往。

  繁忙的工作和两地奔波之余,最喜欢的,“就是带着蒋碧薇,从石婆婆巷的寓所去南京的各个公园名胜处游玩。”

  3.危机四伏

  ———丹凤街,徐悲鸿足迹

  两三个月后,夫妇俩又带着孩子迁居中大丹凤街宿舍区一两层洋楼。此时,徐悲鸿的儿子伯阳已一岁,正在蹒跚学步。

  在《蒋碧薇回忆录》中,她的怨气已经表明,在国外生活时,两人就发生了矛盾。所以,南京的生活平静归平静,其实暗藏着巨大的危机。

  蒋碧薇回忆说:“我们乘的船很小,也不知道徐先生买的是什么舱位,一上船,便发现舱房里一片黝黯,上下铺位共有十个之多,而且男女混杂,我们舱里就只有我一个女人,其余都是做小生意和做工的……当时真觉得难过,满心委屈,只是连一句怨言都不敢说。”

  当然,长期如是,两个人有些厌倦了,只是身处异国,还需相互扶持,生活就这样在摇摇欲坠中维持。所以,我们不知道后来的石婆婆巷和丹凤街,是否见证过两人的争执?但人来人往的出没中,老房子跟随着他们,“看着日子到底怎么过”。

  4.新屋别恋

  ———傅厚岗,徐悲鸿足迹

  1931年,徐悲鸿经友人介绍,在高楼门的傅厚岗看中了一块地方,准备购地建造自己的公寓。“那儿地势平坦、交通方便,但因早先是人家的墓园,杂花野草间有着几座坟墓。徐悲鸿早就想避开应酬,潜心作画,便看上了那片荒地。”

  可是,花园别墅的房子建设好后,却没能挽回和蒋碧薇的感情。“反而争吵得越发厉害。”1934年,徐悲鸿与自己的女学生孙多慈产生了恋情。和蒋碧薇一样,孙多慈也出身书香名门。但是,后来家中的变故,令在南京求学的她痛苦而忧郁。徐悲鸿得知,以师长的关切温暖着她。

  纯洁的爱,因为世俗的伦理道德,蒙上了不光彩的一面。蒋碧薇得知后,大哭大闹,将此事搅得满城风雨。孙多慈的父亲得知两人感情后大怒,断绝了女儿与徐的往来。徐悲鸿情思难断,就在家中作画解愁。孙多慈送枫苗百株作为贺礼,不料蒋碧薇醋意大发,命佣人将枫苗统统折断。徐悲鸿悲痛之余,将其宅院命名为“无枫堂”并刻章一枚。

  最终,他明白了男女之间应该先有爱情再有婚姻,他不知如何应对蒋碧薇花天酒地的沦落,终于婚姻崩溃。但离婚后的他,亦没有与孙多慈成正果,默默地离开了南京,离开这两个女人。

  傅厚岗临街的“无枫堂”至今依旧存在,并被装修得亭亭玉立,一个小花园守候着三层的洋派建筑。而房子里,也已经辟为陈列馆对外开放,里面放着徐悲鸿1927年至1945年间作品的复制品和生平照片等珍贵资料。(编辑 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