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法制宣传日 法官现场断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02 桂龙新闻网

  昨天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当天上午,南宁市江南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联合在南宁市自来水公司门前开展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倡导男女平等、反对家庭暴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众人参与。

  在活动开展之前,江南区法院的法官当众开庭对一起因家庭暴力引发的“平西三组居民梁冬娇长期受家庭暴力侵害上诉离婚案”作出一审判决原告梁冬娇与其丈夫邓寿华离婚

。法官通过现场判案,让市民知道反对家庭暴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现场还举行了“反对家庭暴力”白丝带签名、向男性市民发放“白丝带”和法律义务咨询等活动。工作人员还向市民发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和《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小知识》等宣传资料。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在写有“反对家庭暴力”等字样的条幅上签名。广西医科大学预防艾滋病志愿者活动中心的50名志愿者还给在场的市民分发、佩带白丝带。

  前来参加活动的李先生说:“家庭成员应和睦相处,多多沟通,这样有助于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在场的吴女士也认为,夫妻双方应经常互相沟通,学会宽容对方,这样可以预防和避免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

  ■小知识白丝带运动

  白丝带运动起源于加拿大,是以男性参与来结束针对妇女的暴力的运动。1989年12月6日,一个对妇女运动和杰出女同学心怀不满的暴徒,枪杀了4个年轻的工科女大学生。悲剧发生后,一些男士便组织起来成立“白丝带”、“男人:为了改变”等团体,致力于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此后,白丝带运动在欧美国家以及亚洲广泛开展。在西方文化中,白色代表和平,戴上白丝带象征着两性的和平。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黄珊作者:蒙志献陈忠叶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