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绝不含防腐剂”保质三年?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品不含防腐剂”、“本品不含添加剂”……种种作为产品卖点的食品包装盛行各个卖场,日前中国食品添加剂协会首次成立“防腐剂产业损害调查组”,目的就在于通过调查,将种种“卖点”一一现形,用法律手段追究企业违法使用添加剂给行业和消费者造成的损害。

  近来很多食品都标明不含防腐剂,可以保存3年以上,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添加剂过量对人体有害

  昨天,记者在本市一些超市里看到,如果卤制品、冻凉茶、蜜饯食品、腌制品、八宝粥乳制品、干货、果脯、饮料等,很多食品都在其外包装的显眼位置标上了“本品不含防腐剂”等字样,甚至一些来自各地的榨菜、酸品、卤味鸡蛋,也标称“不含防腐剂”。比如广东省某食品公司生产的蜜饯,明明在配料表里注明含有“苯甲酸钠”或“山梨酸钾”———一种防腐剂,包装上却标示“不含防腐剂”。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技师毛新武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腐剂是指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存期,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繁殖的化学物质。如果严格控制添加使用量,对人体是安全的。完全不使用防腐剂对人体健康会产生更大的威胁。”但是企业为何喜欢标明其产品“不含防腐剂”呢?一些食品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苯甲酸钠其实兼有防腐剂和调味剂的功能,为了消除消费者对防腐剂的顾虑,便于销售,企业就仅告知消费者产品含有调味剂。而且这个办法很有效。”

  消费者对防腐剂有“恐惧感”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年来不少食品在抽检中,不合格的原因往往出在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化学防腐剂用量超标的问题上,以致消费者对此类防腐剂产生了“恐惧感”。为此,不少企业纷纷作出反应,亮出“不含防腐剂”的牌子,即便一些可以不添加或按规定必须禁止添加防腐剂的食品,也开始如此宣称,以争取更多的顾客。例如《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含乳饮料或乳酸菌饮料类产品中不得使用防腐剂苯甲酸钠,也就是说,此类食品根本不必宣称“不含防腐剂”。

  荔湾区食品批发市场一位姓李的销售商说,国内一种凉茶饮料在去年进入市场时,其外包装还没有出现“绝不含防腐剂”的字样,今年则有了。他了解到,这种凉茶没有标明采用了任何新的生产工艺,其使用的产品标准也未改变。

  专家观点

  食品不添防腐剂还很难

  业内资深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一些含有果料的酸奶虽然标注了不含防腐剂但实质上添加了防腐剂。此外就算食品的终端加工商不添加防腐剂,但他的原料厂商如香精厂、柠檬酸厂甚至白糖厂等都会在自己的产品里加入二氧化硫等防腐剂。“绝不含防腐剂是根本上难以保证的。”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颖教授则告诉记者,一些大企业确实有产品不含防腐剂,但大部分中小企业则达不到这个水平。一些企业故意标注“不含防腐剂”或使用了防腐剂而不标注名称的行为,确实属于误导和欺骗消费者。

  “不含防腐剂”标志不一定可靠

  对于一些食品包装上声称“不含防腐剂”还标示保质期能达到3~5年,广州市产品质检所有关专家表示,“不含防腐剂”就意味着任何防腐剂都不添加,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一些真空包装、高温灭菌的罐头食品保质期能长达3年外,几乎没有食品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还能有如此之长的保质期。

  记者了解到,几乎每次在食品检验中,都有一些标注“不含防腐剂”或未标注防腐剂的食品被检验出实际含有防腐剂。市产品质检所的专家对于这种“表里不一”的情况表示,“这种情况将被判为不合格”。(陈海玲、李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