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想在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2 重庆晚报

  十几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少年的时候,就热爱上了文学。当时我常想,要是自己能蓄一头长发,背一只行囊,穿一身有破洞和补丁的牛仔装,天马行空地去远方流浪,随心所欲地写一些自己喜爱的文字,那样的生活该有多好!遗憾的是,当我逐渐长大成人,才知道原来的想法注定了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我只能把它深埋在心底。若干年后的今天,偶然中读到姚鄂梅的《像天一样高》,不禁为那三个为了梦想流浪远方的文学青年所感动,同时也被作者简约清丽的叙述手法所吸引。

  对于中国人而言,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在那个年代,许多人的价值取向产生了重大转折;在那个年代,文艺之花在经历了一长段时间的压抑后灿烂绽放,涌现出一大批为了文学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执著与狂热的青年人,他们中的少数人成功了,绝大多数或被生活所湮没,或被随之而来的初现端倪的市场经济大潮所席卷。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大时代并选择这个时代作背景,姚鄂梅才成功创作出了《像天一样高》。在这部小说里,作者成功塑造了小西、康赛和阿原三个不同的文学青年形象。小西和康赛住在同一座小城,从小就很要好,在那个淡泊宁静的小城里,小西写小说,康赛作诗,过着恬静的不涉世事的生活。后来,康赛又认识了同样喜爱文学的英俊洒脱的阿原。诗画一样的小城关不住三颗年轻的心,数年后,阿原闯荡到乌鲁木齐打拼出一番事业,小西和康赛为了成就文学的梦想,也随之来到乌市投靠阿原。在异域的大都市里,小西康赛与生活格格不入,但他们的精神生活却是快乐的,在阿原的帮助下,他们在乌市城郊过起了梦想中的田园生活。没有多少经济来源的乡间生活是清苦的,但为了坚守自己的梦想,小西和康赛养鸡锄地,闲来吟诗写小说,日子倒也过得其乐融融。但后来发生的一系列变故,使康赛迷失了方向;倒是作为女流的小西,却成功地坚守住了自己的文学和精神家园,洒脱地四处流浪。

  在讲述三个文学青年为心中的梦想坚守与放弃的同时,作者也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小西和康赛从小青梅竹马,两人的精神世界相互交融心无芥蒂,他们时时牵挂和关心着对方,却又没有肉体的吸引;及至认识了英俊的阿原,没过几天,小西就情不自禁地和他有了肉体之欢,但小西同时又觉得深深伤害了孩童一般纯洁的康赛。从感情上讲,小西是分裂的,她对康赛是精神之爱,对阿原是肉体之爱,这两种爱令她左右为难痛苦不堪。

  小说流畅的叙述手法让你赏心悦目,主人公对梦想的坚守和执著追求令你敬佩。还有一点,要是你是一个文学青年或曾经是一个文学青年,你会欣喜地发现,当你进入这部小说,作者事实上是在尝试帮你实现你曾经有过或正有着的梦想,这种实现方式,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却又令人沉醉神往,作者自始至终都在告诉你一个真理:不管在实现梦想的旅途上遇到多大的挫折和困难,你都要信心满怀,热爱生活,拥有梦想;只要心存梦想,你就有追求的方向,做一个快乐的人。

  (《像天一样高》,姚鄂梅/著,原载《当代》2005年第4期)

  唐凌逸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