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进入汽车流通服务领域 本土企业压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据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港宏集团将与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近日在成都签约,合资兴建“四川港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这是国内首家与世界500强合资进入汽车流通服务领域的企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鲁志强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汽车市场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不是偶然的。不仅国内汽车生产厂成了国际汽车

巨头“兵家必争之地”,而且汽车售后服务、维修市场、二手车、汽车金融信贷也是他们争夺的焦点。外资进入中国后,其占领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建立健全、快捷的销售网络。成立合资公司,是一种有效的途径。

  成都一经营某品牌长达8年的4S店老总不无感慨地表示:“国内汽车销售市场上,4S店利润正在下降;国外,欧盟已开始改变指定代理商的销售模式,不再允许特许经营,压缩流通领域费用。汽车营销模式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外资进入,合资销售、营销网络等将是今后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重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汽车链中最稳定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已成为国外投资者眼中诱人的蛋糕。目前,发达国家汽车生产处在过剩状态,巨头们把眼光放到中国,而国内还没有自己庞大有效的遍及全球的销售网络。眼前的现实是,无论售前还是售后,都有大量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给本土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

  为应对跨国汽车公司在华战略的变化,今后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必须进行相应调整,其总体思路是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坚持合资合作不放松,二是坚持自主发展不动摇。在合资合作与自主发展之间形成良性循环,通过自主发展提高合资合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合资合作培育自主发展的能力和条件。注重打造自主品牌、注重服务,以专业化和全球化的眼光看待经营,将是未来中国本土企业成功的必经之路。(黄明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