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媒:中国履行WTO义务的表现得了较高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3 新华网

  摘自11月28日美国《华尔街日报》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4年之后,外国公司对中国政府在削减关税以及开放金融服务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相当积极的评价,但同时认为中国在其他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自中国2001年12月加入WTO并进一步开放其市场后,中国的进口大幅增长。美国去年的对华出口额较2001年增加了80%多。外国公司普遍认为,随着中国市场更加对外开放,特别是从明年起服务业市场对外开放以后,它们还能从中国市场得到更多益处。

  不过,在华经营的外国公司仍然面临一些重大困难。它们的抱怨主要集中在: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十分猖獗,对分销行为限制过多以及法律法规缺乏透明度。

  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在履行WTO义务方面已经做得相当好。为了与WTO的规则接轨,中国修改了2000多项法律法规,并废除了800多项法规。

  中国政府的贸易问题顾问张汉林给中国在遵守WTO规则方面打了95分,不过对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表现只打了80分。外国公司在如下几个领域也给了中国不错的分数:

  ——关税。中国进口关税的平均税率已经从2001年初的15.3%降到了今年的9.4%。在此期间,电脑和电信设备等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已经从13.3%降低为零。

  ——金融服务。自2004年12月以来,外资银行已累计获准在中国18个城市开展人民币业务,中国在这方面的开放步伐已较其向WTO承诺的开放时间有所提前。下个月中国政府将取消对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其余限制。但外资银行仍抱怨说,中国的高资本金要求给它们造成了投资障碍。

  ——保险。外资保险公司称,自中国政府去年12月取消了许多限制性规定以后,它们面向中国客户的健康保险、团体保险以及养老保险销售额有了增加。但这些公司同时表示,它们在业务扩张方面依然步履维艰,因为中国规定,一次只能批准外资保险公司新开一个分支机构,而中国本地保险公司却可不受这一限制。

  ——政府采购。中国政府今年同意开始就加入WTO的政府采购协议一事展开谈判,中国加入这一协议将使外国公司可以不受歧视地成为中国政府采购的供货商。

  外国公司和政府认为,在其他重要领域,中国政府履行其对WTO所做承诺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美国商会亚洲部负责人麦兰·布理安特对中国今年履行其WTO义务的表现给出了“喜忧参半”的评价。他说,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本来应该更大。外国公司希望中国政府取得进一步改善的领域包括:

  ——知识产权保护。美国商会在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依然很不够,这是中国未能履行其对WTO所做承诺的最显著领域。”

  ——分销权。美国中国商会最近一份报告称,中国在落实给予外国公司在华分销权的承诺方面进展之慢令人失望,这方面的限制性规定含糊而笼统。

  ——政府透明度。外国公司说,中国政府常常是某项法规要正式实施了才将其对外公布,这使公众没有机会对该法规进行公开评议。

  ——标准。中国政府已开始着手制定全国性的技术标准,在外资公司看来,这是在树立新的非关税壁垒,违反了WTO有关公平竞争的原则。

  外国公司还对中国一些开倒车的行为提出了抱怨。例如,中国政府今年4月针对在华组装汽车所用零部件的进口出台了新的关税政策,将这类零部件的关税税率提高到整车进口税率的水平。(/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