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六成信用卡用户每月用卡不足5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国外,信用卡消费早已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在我国,信用卡消费仍不算多。方舟市场研究公司最新调查显示,不到二成的信用卡用户是基于理财方面的考虑开卡的,甚至相当一部分人是冲着开卡时的一些优惠促销政策办卡的,而之后信用卡就成了“睡眠卡”。

  同时,信用卡政策存在一些用户不十分清楚的灰色地带,例如不久前某些银行提高透支额度的事件,对此,多达六成用户表示不知情,而其中多数用户还表示了对这项措施的

不赞成。

  开卡优惠是信用卡一大卖点

  调查显示,38.3%的信用卡用户申请信用卡是因为免年费、开卡赠礼等优惠政策,36.7%申请信用卡是为了减少现金的携带,方便消费,26.7%申请信用卡是为了帮在信用卡公司工作的朋友完成配额,20.8%觉得使用信用卡比较新鲜时尚,20.8%希望享受商家打折,并通过积分换礼品,只有16.7%从理财方面来考虑,认为信用卡有免息还款期限,相当于多了一笔流动资金。可见,开卡优惠政策和方便消费是信用卡的两大卖点。

  但是,当免年费的期限过后,38.3%的用户会看有没有其他优惠,再考虑是否取消,35%会继续使用,还有27.7%会把信用卡取消掉。

  目前,很多信用卡的用户都同时拥有信用卡和借记卡,那当他们消费时会优先使用哪张卡消费呢?38.3%不确定,34.2%会优先使用信用卡,而27.5%的被访者表示会优先使用借记卡,可见人们对信用卡的预支消费功能还不完全认可。

  用户优先使用借记卡的主要原因是借记卡有密码,比较安全(65.6%),50.0%考虑到借记卡可以控制超前消费,46.9%是因为不想经常去银行还款,18.8%则是不希望缴纳透支金额的利息。

  两成用户的信用卡成睡眠卡

  在信用卡使用方面,有超过六成的信用卡用户(64.2%)每月使用信用卡不足5次,其中21.7%用户手中的信用卡变成了睡眠卡。每月使用信用卡5~10次的占了25.0%,每月超过10次的占10.8%。

  大部分信用卡用户(67.5%)使用信用卡来进行一般购物消费,有31.7%使用在餐饮消费,20.8%使用在网上购物,12.5%用在入住酒店,还有4.2%用在出境消费上。

  

逾六成信用卡用户每月用卡不足5次(图)

  银行提高透支额

  六成持卡人不知

  在申请信用卡时银行通常会跟用户签订一定具体的信用额度。调查显示,超过四成(41.7%)的用户希望信用额度为5000元,22.5%希望信用额度为3000元,15.8%希望信用额度为1000元,14.2%希望有1万元的信用额度,还有5.8%希望在2万元或者以上。

  最近,有些银行擅自提高透支金额,这意味着持卡消费金额可超过签订的信用金额,但银行对透支超过限额部分会收取两项额外费用:一是超限额费,按超限额金额的一定比例收取,最高不超过5%;二是不享受免息期,即时逐日计利息。

  调查发现,有62.5%的持卡人并不知道银行有这样的政策。在被告知此情况后,有76.7%的用户不赞成这样的举措,在不赞成的人当中,有45.0%觉得这部分收费不公平,38.3%担心信用卡被盗后的风险增加了,36.7%认为增加了信用卡使用的成本。但也有23.3%的用户对这项措施表示赞成,认为这方便了消费。综合来说,信用卡用户认为银行擅自调高透资额度没有尊重持卡人的知情权,也担心由此带来的资金安全隐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