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其实我也想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1 人民网

  昨天,一个满院秋风衣袂生凉的日子,我站在大院里看财政部长金人庆11月28日发表在《中国经济周刊》上的大作,当看到“十一五财政政策重点是刺激消费需求”时,突然听到旁边一个小孩子的哭声,我移眼看去,原来是同院子里的一个小孩要买一个什么高档的玩具,带他的保姆说,要三、四百块钱,他妈妈不肯给他买,他就一直哭到现在回来。听到这里,我心里一笑,这小孩子还懂得用哭声来刺激消费,以实际行动提前响应金部长十一五的消费政策了。看着小孩子一副还在哽噎抽泣受委屈的样子,我真想等会把金部长的话念给他妈

妈听听,看能不能刺激一下她的消费。刚好,他妈妈来了,可我一看,念给她听的心情一下子就凝住了,我看到,小孩的妈妈眼里闪着泪花,显然又不想让旁人看到,蹲下身子,抱起孩子进屋去了。但还是没忍住,两颗大大的泪珠一下子掉在了地上。

  十年前,我的孩子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我也经历过不只一次这样的尴尬。我怀疑这消费是不是真的需要刺激了,尤其是怎么刺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就频频亮相的消费刺激,我们已领教过。那个时候,主流经济学家们就认为,中国人的钱已经非常多了,银行里天文数字般的存款就是证明,无奈他们又太受传统的“勤俭持家”的影响,舍不得花钱,所以要想办法逼老百姓消费。于是,要老百姓掏钱的招数就出来了,并招招都冠之以改革的名义(以至现在人们要说它的不是就是“否定改革”),“教育要产业化”是改革,“医疗要市场化”是改革,住房完全推向市场更是制度改革。这几招下来,为读书,有筹不起学费自杀的;生了病,老百姓的做法是“小病拖,大病杠,重病等着见阎王”,医院则把付不起住院费的病人悄悄扔出去;买房呢,则更是辛辛苦苦挣一年,不够两脚站地的房钱。

  晋惠帝有句名言,说是饥民吃不起饭何不食肉糜?是老百姓不愿花钱吗?这是对老百姓的莫大冤枉,也是对穷人莫大的无知,老百姓手里没几个钱,那天文数字般的存款,80%是属于20%的富人的,富人的消费已经满足了;占大多数穷人的消费没满足,潜力虽然很大,但他们何成消费得起,孩子上学要钱,生老病死要钱,住房要钱,那都是巨额般的开支,所谓新的三座大山,那绝不是虚夸。纵然手头有几个钱的,看看前面的日子,谁又敢轻意花掉?

  为鼓励消费,学者们发挥聪明才智,编了个著名的故事,说一个中国老太太与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天堂相会,中国老太太存了一辈子的钱才买起房子就死了,而美国老太太借钱买房子也就享用了一辈子现在也死了,看谁划算?故事的哲理到是非常清晰,很多学者型官员也在台上洋洋自得地讲给我们听,但也不过就是故事而已。我敢说如果中国的老太太也借钱买房子,说不定她早就死了。孩子上学付不起学费她也许自杀而死,生病无钱住院她也许病死。笔者有一位熟人,私企老板,资产也是几千万了,在我们这地方也算得上是一个十足的富人了,最近准备添一款高档的新车,听说“哈尔滨一患者住院67天,550万元的医疗费还漏掉了130万元未收”,也不得不打消了添新车的念头,他上有6个7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他瞻养,谁敢保证他们随时不生病?一下子就把他给嚇住了。

  富人都已如此,穷人复何以堪。要说,花钱消费谁又不会呢?比如前面说的那位当妈妈的,把三四百元交出去,消费就实现了,还不用为孩子的委屈难过,还有比这更简单的事吗?现在广州、上海,都出现了不少的“负翁”,可舆论又在谴责他们了。

  经济增长需要消费拉动,各种产品最终也都是要人来消费的,经济增长还是过分地依赖投资与出口,这的确不是个办法,但大多数人消费不起,你刺激也白搭。消费了他们会有灭顶的后顾之忧,如果孩子上学都交得起学费,病了交得起医疗费,住房付得起住房费,城乡养老社会保障有望,贫富差距缩小,我想谁都会乐于消费的,又何须你来刺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