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励教师多搞创意 新加坡将对华文教育实施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0:31 新华网
鼓励教师多搞创意新加坡将对华文教育实施改革(图)
  稿件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四日电(艾启平刘中兴田华)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华文教学国际论坛”上,新加坡教育部政务部长曾士生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从明年起,新加坡华文教育将实行单元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语言能力,为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单元。还将同中国的师范大学和出版社加强合作,编写出更多的多元化教材及学习资料,将其介绍给学习华文热的东南亚市场,以达到互惠互利目的。

  曾士生说,新加坡是一个移民社会,语言多姿多彩,政府非常重视华文教育。自从国家独立之后,新加坡教育实行双语政策,华校学生要同时学华语和英语。这样的政策造成的现状是,英语成为国民的共同语言。但新加坡毕竟是一个亚洲社会,不能全盘西化,所以需要加强华文教育。

  曾士生认为,对于一个不讲华文的人,最大的问题是不会认字、写字。对此,根据学生的语文能力,让其进不同单元学习华文。来自讲英语家庭的进强化班,华文有点好的进正规班,华文非常强的进特殊班,让他们尽自己能力学好华文。既然写是最困难的,那么就让学生先学认字再学写字。小学前三年主要是认字,不学写。会认字就可以多阅读,阅读到位就会对华文感兴趣,那么以后写就不成问题。由于电脑普及,还将加强学生电脑运用,能用汉语拼音,能操作中文软件,能用电脑写字,也就能“写”了。

  曾士生表示,新加坡鼓励华文老师多搞创意,不要一直死跟教育部课程,可以把教育部课程比重减少,鼓励老师多弄一些有趣味的、学生喜欢的华文学习方式,例如报纸、动画、连环图、歌曲、戏剧、舞蹈等。鼓励华文学校与中国学校多合作、互访,让学生来到中国看华文的现代使用。如南洋理工大学与山东大学建成“孔子学院”,且将成为世界上最杰出的“孔子学院”。

  曾士生指出,新加坡政府希望通过以上策略促成学生的华文学习,同时引导教师耐心解释新的华文教学法。预计二00八年左右,全国第一批小学生将全面使用新的华文课本,将用新的方法学习华文。同时,政府部门检讨考试的制度正在进行之中,将更有利于检验学生的华文学习效果。

  据知,为加强华文教育,新加坡政府于去年成立了华文课程教学法检讨委员会,提出了华文教育的“八要主义”:要注重学习的差异性,为学生制定不同的课程和教学模式;要注重语言的实用功能,对大部分学生教学注重口语交际和阅读训练;要编写优质实际有效的华文教材;要利用资讯科技来强化教学效率;要制定考试制度来提高教学效应;要注重老师和专业人才的培训;要拓展和学习应用华文的机会;要营造一个学习与应用华文的大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